青年的榜样,工匠的楷模 ——曲阜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孔祥民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 2018-05-05 03:26:48 来源:三孔古建  作者:本站编辑  

2018年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弘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龚正宣读了《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主任孔祥民等761名同志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授予山清等233名同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本次评选的这些人选都能够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人选中,党的十九大代表4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12名、十三届省人大代表22名、省十二届政协委员3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14名;中共党员788名;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95名;大专以上学历的787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406名,高级工及以上技术等级的16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14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20名。

刘家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向驻鲁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祝贺。向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再立新功。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依次登上主席台,省领导向他们颁奖。任林刚代表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倡议书,倡议全省各行各业劳动者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

 

 

劳模简介:孔祥民,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64年生,1981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任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三孔古建修缮队副队长、队长等职,现任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主任、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主任、高级工程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成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专家组成员、山东省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

三十多年来,孔祥民以崇高的使命感、以强烈的责任心,将保护好曲阜三孔等文物古迹,作为一生的不懈追求。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古建营造技艺,倾注了所有心血。在孔祥民的带领下,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这支国内最早的古建修缮队伍,也重新散发出光彩,发展成为拥有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一级资质、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甲级资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体系科学、施工技艺高超、人才队伍成熟的专业保护与修缮机构。圆满完成了国内外200多项重大文物保护项目,施工质量全部达到优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其中,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工程、孔府西路建筑群维修工程和尼山孔庙建筑群维修工程分别获得了2011—2013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奖,取得了“三连冠”的骄人成绩,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获得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典范单位”的荣誉称号。

孔祥民十分重视“师徒传承”人才培养传统模式,一直以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方式作为管理处人才培养的主导模式,严格在木作、瓦作、油作、彩画作等多个工种实行,手把手的教,一对一的学。为提高学习效率,他还创造性的提出了“工程现场课题”教学方法,现场学习,集中培训。2017年山东省首届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古建筑工艺技能竞赛上,木作组、瓦作组、油漆组、彩画组4个项目的一等奖均被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职工斩获。在孔祥民的带领下,这支队伍为文物保护事业做出的显著贡献,“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遗产保护产学研基地”与“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研究室曲阜研究中心”、北京建筑大学产学研基地、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曲阜片区相继落户曲阜。

孔祥民所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先后荣获了山东省政府颁发的“中南海西花厅维修工程先进个人”、山东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记三等功、济宁市劳模、济宁工匠、济宁产业技能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