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三孔古建技艺 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发布: 2018-05-03 22:46:15 来源:曲阜文博网  作者:本站编辑  

       4月19日,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国学研学团小学部、中学部约60余人,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以曲阜三孔古建技艺为代表的中国古建筑主题研学活动。

       在古建知识课堂,老师向学生们生动讲授了“中国古建筑基础知识”,投影仪上立体的古建筑影像、清晰简明的配文、条分缕析的架构展示,紧紧地吸引着全体同学好奇而欣喜的目光。同时,教学根据小朋友的兴趣点,采用提问、有奖问答的形式,比如古建筑丰富多样、赏心悦目的色彩、屋脊上的仙人跑兽等,更是激起学生们的好学之心。

研学三孔古建技艺   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当同学们走进曲阜古建筑博物馆,就立刻被光彩夺目的古建筑之美所吸引,表情只剩兴奋和专注,眼睛则是应接不暇,好似进了一个趣味横生的迷宫。要么用手兴奋地比划着,要么开心的议论着,要么急切的向老师问这问那……图片、古代文献手稿、各种式样的古代建筑材料、古代建筑工具、古建筑模型,在同学们的眼里无一不是新奇的,曲阜古建筑的精髓和精湛的技艺以完整的、美轮美奂的时尚光影与古老韵味交辉的形式,将所有人包围起来,这时就是跨越时空、与古代匠魂对话的美好一刻。到了官式营造技艺展厅,更是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小朋友想进一步探究并动手实操的心思已被撩拨开来,都认真地钻研斗栱的肌理构造,耐心的拼接安装,真的活像一个个敬业的工程师。

       色彩斑斓的古建筑彩绘,雕梁画栋的古建筑繁复之美,深深让学生们体悟了中国古人伟大的匠心,感动古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建筑图案画谱、各类型画笔、多彩矿物颜料,摆在他们面前的彩绘作工具开启了学生们体验古建筑美轮美奂的旅途。学生们对古代建筑技艺如痴如狂的热爱,更是让古建技艺专家们始料未及,倍感欣慰和惊喜。在本次古建研学体验游活动中6名学生因表现突出获得彩绘作优秀奖项。

       三孔古建筑研学游,包括古建知识小课堂、木作互动体验和彩绘作图案绘制等融合新颖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曲阜特色研学项目。

       曲阜三孔古建将依托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深挖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游体验项目,用生动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向广大中小学生科普古建知识、营造技艺和文保成果,提高他们对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认知和兴趣,增强他们对工匠精神的敬畏之心,培养他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