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字》新书发布会在曲阜举行
发布: 2020-12-21 16:04:5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云中  

11月30日上午,《中国字——讲述中国人的思维和汉字的故事》(以下统称《中国字》)新书发布会暨祭孔活动在山东曲阜举行。


活动首先在孔庙大成殿前举行了隆重的祭孔仪式。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副会长孔众先生一行参加祭孔仪式,《中国字》作者孔亚平恭读祭文。


在《中国字》新书发布会上,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会长孔众,中华孟氏宗亲会副会长孟斌,济宁学院教授刘振佳、宋思伟,济宁学院曲阜师范学校院长孙辉等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世界孔子后裔宗亲联谊总会和人民日报出版社主办。


未标题-1.jpg


2020年11月24日,国家八部门联合启动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全面系统开展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等古文字研究,深入发掘蕴含其中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揭示古文字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创新转化成果,服务时代需求。《中国字》的出版,有助于推动中国人学习古文字的热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个时代的传播和普及。


孔亚平讲述了《中国字》的创作背后的思考和故事。与会嘉宾对于《中国字》的出版表示祝贺。杨朝明认为:“《中国字》是用中国字讲述中国思维、讲述中国人的故事、讲述中国人从古到今的一个思维历程,书的形式,适合给我们的孩子看”。孔众在发言中对《中国字》的形式创新和内容专业性、可读性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2.jpg

孔亚平和孔众一起展示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会长为《中国字》发布贺赠的亲笔题字


刘振佳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儒家的故事是中国故事的核心和主体部分。《中国字》以文字切入、以简单通俗的语言、以富有故事性的情节、以大家能够接受的理念去讲述儒家的一些硬的原理,我想这是一个良好的突破。”


3.jpg


《中国字》是以杜若、小雅、鹿鸣三位同学在美丽、幽静的育贤书院跟随先生学习汉字和知识,在轻松有趣的课堂上,在老师与学生一问一答之间,同学们不仅学习了汉字的丰富含义,还能举一反三地理解古文的意思。《中国字》带给读者一种新的解读汉字的视角,给当前汉字解读提供了一种全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