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平局长莅临保定徐水调研指导遂城、樊村续修家谱小记
发布: 2020-12-15 15:46: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令刚、孔繁敬  

庚子中秋,孔德墉会长闻知河北保定徐水樊村四百余名族人族谱有失,续修意愿强烈,甚为挂念。2020年11月9日,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子博物馆馆长孔德平与孔繁敬(遂城族人,驻京)受德墉会长委托,莅临徐水,对遂城、樊村孔氏族人续修家谱进行调研指导。

当天下午,遂城及樊村孔氏族人往德平局长下榻处一起座谈。

座谈中德平局长对河北保定平阳三支遂城支谱续修成功的过程表示出高度认可,为遂城支谱获得德墉会长题词、签名而高兴。同时指出遂城支谱应该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增加近代族人的个人信息。

德平局长了解到:樊村,现在全称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大王店镇北樊村(现分东、西、北三个樊村),现有孔氏族人六、七十户。村里早年有孔氏家庙,据说建家庙时曲阜还送过牌匾。原有家谱已遗失几十年,族人续修家谱的意愿强烈,现村内有孔族墓碑、修桥时的捐款碑、建财神庙时的功德碑。

在听完族人的介绍后,德平局长向曲阜相关人员了解到有直隶深州饶阳县族人支谱,而且有“樊村先祖因势迫随迁之直隶安肃城西北三十五里樊村”的信息。

11月10日上午,孔德平局长随徐水族人一同前往樊村实地考查。

1.关于村里载有孔氏先辈族人的三通石碑

(1)孔氏家族墓碑。

几经辗转在樊村村北孔氏墓地见到了一通墓碑,碑文如下:

没世不忘 皇清例授 文林郎  孔府君讳传智 字x寰(经初步拓印辨认为‘明’寰,有待进一步查证)。道光十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孝曾孙昭炘奉X(昭“x斤”,昭后为一个字。根据村中老人口述及村里现存世残碑碑文推测,当时昭字辈姓名用字均为火字旁)。

(2)修桥功德碑

现存于本村郭氏族人家中的修桥功德碑,在碑上记载有樊村孔氏族人、遂城孔氏族人以及当时安肃县域内城西、大公村等周围各村人捐款捐物的记载。

(3)修建财神庙时功德碑

现存于本村村委会,所载内容为修庙招集人是霍氏族人,修庙理事记载有孔广淋、孔广汉(与遂城支谱所载孔庆镕所作序中提到的道光十二年饶阳支去曲阜请求钤印人员中广汉用字相同)。

因年代久远,现存石碑上文字许多已经模糊不清。德平局长提出将石碑碑文进行拓印妥善保存,把石碑上所有孔氏族人姓名进行考证,然后建议对于现存墓碑、功德碑由村委会统一管理,作为文物保护起来。

2.与村内九旬孔氏老人座谈

“听老人讲我们祖上因势迫迁居于此,清朝先辈曾有五品官员,村里先辈曾修孔氏家庙一座。当时山东曲阜孔庆禄为家庙题字"贻谷堂"并派专人送到家庙。家庙里面有白绫画像2幅,分别为孔子,孟子,可惜家庙后来被人为拆除……”见到德平局长后老人心情复杂的说道。

樊村调研结束后已经下午1点了,简单就餐后德平局长在繁敬陪同下赴京返鲁结束了本次行程。

修续家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德平局长不远千里,由曲阜经北京至徐水,不辞劳苦,主持座谈,走访调查,给徐水族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此行既坚定了徐水樊村族人修续家谱的信心,也为河北饶阳1200余名族人重续谱牒提供了方向,同时对孔子文化在河北的传承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文字:孔令刚、孔繁敬

摄影:孔繁敬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