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众一行受邀到访山东济宁学院并在曲阜师范校区出席弘扬儒家文化交流合作座谈会
发布: 2020-11-29 15:16: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云中  

11月16-17日,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博鳌儒商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兼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孔众和中华孟氏宗亲会副会长、博鳌儒商论坛副理事长孟斌等一行受邀到访了山东济宁学院。


1.jpg

座谈会现场


16日下午在济宁学院曲阜师范校区举行了弘扬儒家文化交流合作座谈会。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恩、曲阜师范校区原院长宋思伟、曲阜师范校区党委书记朱宁波、院长孙辉、副院长孔利剑和副院长刘秋香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曲阜师范校区党委书记朱宁波主持。


2.jpg

宋思伟教授向与会嘉宾赠送著作


座谈会上,马恩对孔众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济宁学院曲阜师范校区的办学历史和学校传承弘扬儒家文化的情况。


孔众介绍了自己在传承儒家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孟斌介绍了在江苏师范大学和马来西亚建设孟子学院的情况和相关经验,两位都情真意切地畅谈了参观校园的感想,表示乐于与济宁学院加强深度交流合作,进一步传承好儒家文化,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切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以及中国社会乃至世界的文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曲阜师范校区院长孙辉介绍了校区致力于传统文化挖掘、研究、传承情况和未来校区文化建设设想等,校区原院长宋思伟围绕儒家文化与学校的血脉关系以及弘扬儒家文化的意义作了发言。参加会议的其他领导和嘉宾也作了发言。


座谈会前,孔众和孟斌一行在马恩陪同下参观了校园。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并陪同参观。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特聘讲师孔为峰、复旦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孔云中、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字》作者孔亚平等陪同访问。


3.jpg

参观曲阜师范校区


17日上午,孔众和孟斌一行参观了济宁学院本部校区,并在曲阜师范校区孙辉院长陪同下,与济宁学院儒商学院院长齐慧丽教授、副院长王爱军教授、张冠甲博士等举行了会谈。


儒商学院领导团队介绍了济宁学院设立儒商学院的历程和愿景,以及儒商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地方”的四大主要工作职责。


孔众和孟斌介绍了各自弘扬儒家思想的一些工作情况,并着重谈到了在博鳌儒商论坛这一平台上的相关工作情况。


双方并就未来在儒商课题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并约定尽快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以推动相关合作。


4.jpg参观济宁学院本部校区


据了解,济宁学院是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办学溯源于1951年,前身为济宁师范专科学校。2008年11月,创建于1905年的百年名校曲阜师范学校整建制并入。学校坐落于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至圣先师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曲阜。


5.jpg

济宁学院曲阜师范校区


济宁学院曲阜师范校区位于曲阜城正中央、处于府前庙左,具有无可替代的儒文化传播教育和体验学习的地缘优势。其前身是山东省曲阜师范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800年前衍圣公府在此辟建学堂,先后经历了“家学”、“庙学”、“三氏学”和“四氏学”等阶段。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在阙里街东侧建立学使校士馆,即兖州考院东考棚”,俗称“曲阜考院”,为曲阜四氏学和泗水、费县、成武、单县等十四县童生及秀才考试之所。1905年改建为“曲阜县官立四氏初级完全师范学堂”,孔子76代孙、衍圣公孔令贻为学堂首任“总理”。此后,学校先后更名为“山东省立曲阜师范学校” 、“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山东省曲阜师范学校”。


6.jpg

孔德成为曲阜师范学校的题词


2008年11月,曲阜师范学校整建制并入济宁学院,正式定名为济宁学院曲阜师范校区。2019年10月,国务院将“曲阜师范学校旧址”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阜师范素以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传统优良、广育人才著称。


一百多年来共培养各级各类人才4万余名,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特别是当地教育和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等曾在此执教,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著名文学家贺敬之、吴伯萧,总参动员部原部长曹宇光将军、国务院原副秘书长陈楚等曾在此就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将曲阜建设成为“文化首善之区”的号召,济宁学院曲阜师范校区将顺应当前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利趋势,依托东方圣城、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的区位优势和高校教育的学术背景,自觉担当起挖掘、研究、传承儒家文化的责任和义务,以孔氏家学为基础,努力建设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孔子及儒家学说面向世界的高端学术研究和文化教育平台


作者:孔云中

责编:孔祥玮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