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墉会长前往青岛市海右博物馆和孔子文化交流协会,参与揭幕仪式并进行考察交流
发布: 2020-10-10 10:20: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今年是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1周年。9月中下旬,在其诞辰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德墉分别前往青岛市海右博物馆和孔子文化交流协会,参与《圣城云章—孔子故里墨宝遗存展》揭幕仪式,并进行考察交流。

R_看图王.web.jpg


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

《圣城云章—孔子故里墨宝遗存展》

揭幕

9月19日,《圣城云章—孔子故里墨宝遗存展》在位于青岛市市北区连云港路26号的海右博物馆隆重揭幕。此次展览,展品时间跨越清代和近代三百多年,较为系统地展示了孔子故里先贤的书画艺术造诣。

A.jpg_看图王.web.jpg

B_看图王.web.jpg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总会长孔德墉,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顾问孔心田,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青岛市市北区政协副主席刘展蓉,青岛市市北区文旅局局长王霞,青岛市市北区敦化路街道办主任蒲增杰,青岛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窦秀艳,滕州金源集团董事长、金源博物馆理事长段修义,曲阜收藏家协会主席、曲阜文史馆员付鸿杰,青岛孟子文化研究会会长孟宪良,青岛市济宁商会会长、青岛恩马集团董事长马浩等出席揭幕仪式。

C_看图王.web.jpg

展览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青岛孔子文化交流协会、青岛市济宁商会联合主办。

E_看图王.web.jpg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总会长孔德墉说:“曲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始祖文化、商文化、鲁文化。春秋战国时期,出生在曲阜的孔子周游列国,寻求治国安邦之道,形成儒家学说,成为两千多年来中华传统文化的正统和主流思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法宝。”

F_看图王.web.jpg

市北区政协副主席刘展蓉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在青岛海右博物馆举办纪念孔子诞辰活动,是青岛乃至省内宣传儒家文化、继承发扬孔子思想的一次难得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盛会。”       

适逢孔子诞辰2571年之际,青岛海右博物馆主办的《圣城云章——孔子故里墨宝荟萃展》,是纪念至圣先师孔子,弘扬儒学的伟大壮举。       

孔子作为儒家学说的创始人被尊为至圣先师,而孔子故里曲阜也被称为圣城。曲阜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此次《圣城云章——孔子故里墨宝遗存展》,不仅汇集了几任衍圣公的作品,更有孔家、孟家、颜家书画名家作品,为了体现孔子故里书画多样性,一些乡贤、士绅的书画作品也是此次展览的组成内容。地域上,以曲阜为主,囊括了兖州、邹城、济宁、泗水、汶上等地之作品遗存。内容包括书法、绘画、诗札、信札、词札、古籍善本、寿屏等。此系列收藏品,是首次向社会展览。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清代早期至近代孔子故里墨宝遗存,包括书法、绘画、信札、诗札、词札和古籍善本等300余件(套)。

H_看图王.web.jpg

“本展览全面、系统地展示孔子故里从清代早期至近代在书画艺术方面取得的艺术成就,综合反映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深厚的文化底蕴。”海右博物馆馆长赵敦玲介绍说:“孔子故里墨宝遗存系列收藏,是青岛海右博物馆收藏的精品系列,在全国独一无二,具有真、精、稀的特点。”       

据悉,本次展览的作品包括,孔府六十七代衍圣公孔毓圻书画作品,翰林院五经博士孔毓埏手札,七十五代衍圣公孔祥珂书法作品,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和七十七代衍圣公孔德成书法作品,大书法家孔继涑书法册页;以及复圣公颜振吉书法作品,亚圣公孟庆棠书法作品;还有大书法家桂馥的书法作品等曲阜自清代以来大部分书画名家作品遗存。

I_看图王.web.jpg

青岛大学张轶西教授在学术发言评价说:“这些展品具有非常高的文化艺术价值,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推动儒家文化的传播;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将传统书画艺术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进一步加以弘扬。”

K_看图王.web.jpg

P_看图王.web.jpg


到访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

9月21日上午,应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之邀,孔德墉会长一行专程来到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进行考察交流。青岛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顾问孔心田,协会会长、青岛市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主任孔少武等亲切会见了孔德墉会长一行。

2222_看图王.web.jpg


孔德墉会长一行首先参观了青岛印象博物馆,该馆通过展出自1891年建制以来,青岛各个历史时期发展情况的珍贵资料与实物,再现了不同时间段青岛的城市发展格局和文化积淀历程。其中特别是孔子第77代嫡长孙孔德成先生的原版照片、卫礼贤译本的德文《论语》等资料更是弥足珍贵,也见证了孔子文化与青岛的不解之缘。

111111_看图王.web.jpg

考察期间,孔德墉会长表示:这次来到青岛,感觉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温馨亲切;青岛的城市历史虽然并不长,但没想到青岛在弘扬儒家思想方面已经做得如此之精彩,这离不开以青岛市孔子文化交流协会为代表的、对优秀传统文化和儒学富有情怀和使命感的社会力量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孔德墉会长还就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与协会进一步密切联系、合作互动等事宜达成了共识。

孔心田代表协会对孔德墉会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孔德墉会长一直以来对协会的大力支持;期待着与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继续紧密合作,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创新形式,让以孔子儒学思想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换发出新的生机与魅力。

考察活动尾声,孔德墉会长欣然挥毫,专门为协会题写了“见贤思齐”磅礴遒劲的墨宝。这既是对协会在传承、弘扬孔子儒家文化方面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期待协会继承创新以孔子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需求积极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活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3333_看图王.web.jpg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秘书长、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德平,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员孔繁敬、孔祥锋、孔祥舵陪同孔德墉会长一同访问。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令华,协会孔子学堂总教习孔庆峒教授,协会理事孔繁霈、孔繁霆,协会会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青岛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孔心涓等一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来源:综合中国孔子网、海右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