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庚子年甘肃武威隆重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释典礼
发布: 2020-09-28 21:17:4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祥荣  

2020年9月25日上午10点,庚子年武威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释典礼,在武威文庙隆重举行。220名居住在武威、金昌、兰州的孔子后裔参加祭孔大典。


000.jpg


9时30分,一千名中学生着汉服在万仞宫墙外集体吟诵《大学》、《中庸》。


9时50分,在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理事孔祥荣带领下,二百多名孔子后裔整衣肃冠,列队于大成门外静候。10点整大典正式开始,击鼓鸣钟、开庙、迎神,随着鸣赞官孔祥龙“鼓三严”的鸣赞列队进入大成门。主祭官孔昭锋、陪祭官孔繁迎、孔繁仁在礼生迎领下上大成殿丹墀,燃香烛。经过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撤馔、望燎、饮福、享胙、送神等程序,36名大学生配合三献礼献“六佾舞”。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带领全体参礼人员,以古朴、庄严、凝重的传统礼节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释奠礼结束后,社会各界敬献花篮36只,36名小学生着汉服演奏古典古筝曲。


B.jpg

列队静候

主祭官孔昭锋、陪祭官孔繁迎、孔繁仁


孔子后裔列队进入大成门


陪祭官孔繁迎上香


社会各界敬献花篮


一千名中学生着汉服在万仞宫墙外集体吟诵《大学》、《中庸》

G.jpg

撤馔、享胙


H.jpg

36名小学生着汉服演奏古典古筝


000.jpg

36名大学生配合三献礼献“六佾舞”


宗亲合影

K.jpg

参礼宗亲

参礼宗亲


自2005年,中央电视台举办“全球联合祭孔”选择武威文庙作为西北祭祀点以来,武威孔子后裔联谊会(武威市儒学文化学会)齐心协力,共襄盛举,在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每年按期举行祭祖释典礼。该项活动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参祭宗亲逐年增加,地方政府也从2017年开始参与组织领导,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祭孔典礼已经成为武威文庙惯例。


每年祭祖费用均由儒学会理事为主筹集。


祭祖结束后,将敬献的牛、猪、羊制作大烩肉,在酒店聚餐,供全体参祭宗亲分享供胙。



作者:孔祥荣

责编:孔祥玮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