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众副会长一行到福建浙江考察孔子后裔聚居地
发布: 2020-04-24 23:07: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庆亮  

2020年 4月9日上午,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博鳌儒商论坛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孔众,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翟建军,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员、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孔子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孔庆亮一行,从上海出发, 赴福建宁德孔子后裔聚集地——福鼎市西昆村孔家作坊、浙江温州柘荣县孔氏聚居地等地考察。

2.jpg

孔庆亮  孔庆祺  孔众在西昆村口

山路蜿蜒,庆礼族长,庆祺书记, 庆德宗亲等冒着霏霏细雨下山迎接孔众会长一行。福鼎市委宣传部林斌副部长同志陪同考察。

西昆村史称江南孔裔第一村, 居住有三千多孔氏后人。该支孔子后裔是孔子第五十五世后裔孔克伴在明洪武年间随朱元璋麾下汤和元帅征福建时留下的,世袭总旗位,至孔氏“尚”字辈始迁西昆村,村里至今完好保存着清代孔氏家庙。

3.jpg

庆祺 庆亮 庆德 维众 庆礼 昭法 在西昆村孔氏清代家庙门口

孔众会长一行参观了座落在西昆村西头的孔家作坊大院,仔细观看了设在二楼的村史和当地孔氏族人弘扬儒家思想的资料展示。据宣传部门领导介绍,庆德宗亲带动一方百姓共同致富,正是践行儒家大同思想的体现。这里已把传统文化和茶文化紧紧的融合在了一起, 儒茶已是当地的一个特色品牌。

孔众会长还与林斌部长就如何让孔家作坊更好服务村民作了深入交流。在西昆孔氏作坊前孔众会长还观礼了当地的祭孔活动, 并与他们就二地孔裔在祭礼流程规范上作了交流, 希望二地孔裔有更多合作。在参观考察了当地著名企业家孔灿钟(庆)的龙井岗白茶基地后,孔众会长与他们共同探讨了白茶的培育、种植、生产和销售等。

姚双霞书记的陪同下,孔众会长一行还参观了乡村振兴展示馆,详细了解当地的民俗民风感受这些年改革开放后农村生活的变化。

4.jpg5.jpg

中国茶有六大类, 黑白红绿黄乌,而白茶则以福鼎为最佳。庆德宗亲这些年來一直践行将白茶与儒家文化有机的融合成一块,让儒学生活化,为茶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同时庆德宗亲还在村里修桥筑路,服务广大村民,打造宜居易行秀美乡村。

离开西昆, 孔众一行又走访了毗邻的浙江省温州市柘荣县孔氏聚居地。 在听取了当地族人錦通(庆)与凡平的工作汇报后,孔众会长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并鼓励他们团结一致再创辉煌。在县文旅局副局长孔宪金、柘荣孔氏文化研究会成员培同下,孔众会长一行还考察了柘荣县孔子文化研究会、东峰孔氏家庙、东狮山马仙广场和清云宫、崈阳书院等。

6.jpg7.jpg

孔众会长与福建省非遗文化传人孔春霞(祥)宗亲合影

8.jpg

孔众会长(左五)、翟建军(左四)、孔庆亮(右三)一行和县文旅局副局长孔宪金、乡贤谢艺仁、柘荣孔氏文化研究会成员在崈阳书院

14日, 孔众一行又应温州龙岗新渡会长庆笑和书记祥存宗亲之邀,走访了龙港孔庙和平阳孔庙, 受到了当地族人孔爱月(祥) 等和地方领导的热情接待。 龙港是个由村镇直接升为地级市的地方, 这里的孔庙真正做到了传统与现代完美的结合, 孔庙与地方教育局和社会团体, 经常开展各种活动, 真正发挥了孔庙教化民众的功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9.jpg

孔氏家风家训馆

10.jpg

龙港孔庙圣迹馆

 

最后,孔众会长一行來到了平阳孔庙, 这里是平阳派始祖桧公南渡后居住的地方。 桧公在此教化一方百姓, 后世形成平阳派, 龙港新渡孔氏是桧公第三子泗公的后人, 而平阳则是长支与次子后人。

在这里, 孔众会长听取了族人繁永宗亲的汇报后,与昆阳副县长庆昌宗亲等,从孔子的核心价值观到文廟文脉传承,从平阳孔氏的前世今生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一同交流探讨。

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林初潮、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顾海霞以及孔子世家平阳派代表一同参加了活动。

11.jpg

在德墉会长亲笔题名的孔子文化礼堂的篇额下合影留念

图文:孔庆亮

编辑:孔瑶瑶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