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余位孔子后裔聚首固城湖畔
发布: 2016-01-26 07:07:5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祥顺 孔祥毅   

 

高淳县成立孔子文化研究协会暨孔子后裔联谊会

 ( 2006-09-11 第15版 )

  本报讯(通讯员 孔祥顺 孔祥毅 记者 孔德信) 9月10日,高淳孔子文化研究协会暨高淳孔子后裔联谊会在高淳成立。高淳县委常委、高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孔德华,政协高淳县委员会副主席吴祥华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携夫人,中共曲阜市委常委、曲阜市总工会主席、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令玉,原江苏省体育局局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江苏省孔子后裔联谊分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孔庆鹏到会祝贺。   据介绍清康熙《高淳县志·游子山》记载:“旧经云,孔子适楚曾经此山。”明万历丙子高氏族谱《序》称:“淳东四十里有游山者,昔孔子适楚游,于是又名游子山;讲学于其麓,建书院,曰儒童书院。”高淳曾经留下孔子的足迹。宋德祐元年(公元1275年)孔子五十四世孙孔文昱居住高淳县游子山下漆桥镇,高淳县现有的二万三千多孔子后裔均由他繁衍而生。高淳县是世界上第二大孔子后裔集居地。

 

  与会人士称,孔子一生做出总结古学、兴办私学和创立儒学三件伟业,他的隆礼、重仁和尚中道的核心思想,均含有积极意义和现代价值。自汉武帝以后,孔子及其开创的儒家一系列思想构成了中华文化的主流,对中国及周边国家的社会及民众各方面的发展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可以说影响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积淀到人们的心灵深处,并持续发挥着作用。东南亚各国几乎建有孔庙,德国科隆也建有孔庙,在美国纽约的时代广场,塑有孔子铜像,这些都印证了孔子及儒家文化在这些国家的影响。现在很多国家都开办孔子学校,也说明国外对孔子及儒家文化的崇尚。高淳孔子后裔为了进一步挖掘、整理、弘扬孔子文化,开发游子山、夫子庙旅游产业,打造孔子文化旅游品牌,构建和谐社会,成立孔子文化研究协会暨孔子后裔联谊会。

 

  会议通过了《高淳孔子文化研究协会章程》,推举孔德华为名誉会长,孔长云当选会长,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县内外的孔氏后裔140余人。甘肃武威孔子宗亲会还专门发来贺电,祝贺此次会议召开。

 

  当选会长孔长云作了讲话,提出了协会暨联谊会今后的工作目标。高淳县委常委、高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名誉会长孔德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强调,高淳县第六届螃蟹节即将开幕,我们希望在座的各位孔氏宗亲宣传高淳,推介高淳,把高淳的国家级生态环境、儒家思想的人文优势介绍给海内外的孔氏族人及有识之士,邀请他们到高淳来品蟹、观光、旅游、投资兴业,为振兴高淳经济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