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大门
发布: 2016-06-15 04:53:04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孔府]--大门

 

       孔府大门对面,有一垒砌讲究的照壁,亦称影壁。影壁是为了遮挡大门对面外的杂乱建筑物,使人们站在大门前感觉到宽阔、整洁,同时也表明了大门内、外有别。按古代风水学家讲,门前的或者院内的影壁,是为了使气流绕影壁而行,聚气则不散。另有《龙经》中记有“直来直去损人丁”的说法,所以影壁又起挡住冲煞杀气的作用。由于住宅内主人身份的不同,影壁在建造上亦有不同的规格标准。孔府大门按一品礼制设计,除对面建有等级规制的照壁外,大门的东西两侧,亦建有顶大门屋山呈八字形的 “撇山影壁”以显示孔府更加深邃、开阔、富丽。

       孔府的大门,门楼不算太高,但庄严气派。两旁塑有东雄西雌一对明代精雕细刻的石狮,几百年来镇守着孔子后裔的宅院,历经风霜而神采依旧。

       石狮作为一种瑞兽,一般用作镇宅驱鬼辟邪之物。狮子原产地并不在中国,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中国与西域各国的交往,随着佛教的输入,狮子的形象才得以进入中国。狮,传说为佛祖文殊菩萨坐骑狻猊的别称,它威猛雄健,气势逼人,佛教徒将狮子视为庄严吉祥的神灵之兽而倍加崇拜,很快被国人接受。经过民族化的改造,又赋予了种种传奇,被彻底地汉化了。以至于狮与狻猊分道扬镳,一个成为具象的猛兽狮子;一个变为龙生九子之一的狻猊。但皆成了权力和地位的象征。

       在汉唐时的帝王陵墓、贵胄坟宅前便开始出现了石狮的踪迹。但当时只限于在陵墓坟宅前摆放,作为神道上的瑞兽,常与石马、石羊等石像生排放在一起,用以护守墓户。我们山东也有此类遗存,曲阜孔林与嘉祥武梁祠的石狮即属东汉遗存,可以说是这一类较早、最典型的代表。这时的石狮还不见进入官宦之家,唐宋之后,石狮才走向民间,成为守卫大门的神兽。据程张先生《元代石狮趣谈》考证:唐朝京城的居民多居住于“坊”中,这是一种由政府划定的有围墙、有坊门便于防火防盗的住宅区,其坊门多制成牌楼式,上面写着坊的名字。在每根坊柱的柱脚上都夹放着一对大石块,以防风抗震。工匠们在大石块上雕刻出狮子、麒麟、海兽等动物,既美观又取其纳福招瑞吉祥寓意。这是用石狮子等瑞兽来护卫大门的雏形,起到了震慑作用,使人产生敬畏的心理。旧时,石狮的设立有着严格地定制,只有取得状元以上的功名才有资格在大门前设立,并且石狮的大小也有严格的规定。

       因为古人认为世间万物分阴阳,把石狮子视为吉祥物,自然也要分雌雄。不但是从表情上,从它们的前脚所踩物品的不同,也可以区分,雌石狮子脚下所踩之物是可爱的小狮子,而雄石狮子脚下所踩之物是一个精致的绣球。孔府门前的这两头石狮,采用透雕砻刻,刀法精湛,造型稳妥,平添出几分威严气象,代表了明代石刻雕塑的艺术水准。

       在石狮的前面各有高约半米的方形石,看起来像是石凳,实际上是当年孔府主人乘马时所用的垫脚石。

       孔府大门为明代建筑,形制完全按照的建筑礼制而建。据《明史》所载:一品、二品,门三间,五架,绿油,兽面锡环,衍圣公当时有二品官阶,所以我们在这里能看到当时定制的迹痕。门阔三间,深二间,高7.95米,长14.36米,宽9.67米。五檩(檩,架在房梁上托住椽子的横木。也称“桁条”、“檩条”、“檩子”)三柱分心式木架,灰瓦悬山顶,脊施瓦兽,檐下用一斗二升云拱(云拱,雕饰云状花纹的斗栱),平身科二欑。内部结构,中柱落地承脊檩,边柱略有侧角,双步梁上瓜柱(瓜柱,梁柱中两层梁间的短柱和支承脊檩的短柱)施通长角背,单双梁下均垫替木(替木,起拉接作用的辅肋构件,常用于对接的檩子、枋子之下,有防止檩、枋拔榫的作用)。主体结构与外观均保持明代式样和风格。每间辟一门,黑漆红牙,狻猊铺首,菊花阀阅。这种建筑构造,在其他地方的一般官署是不可能见到的。

       孔府大门最值得注意的,是门上悬挂地巨型金字“圣府”匾额,以及大门两边的一副对联: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

       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

       匾额,系明嘉靖年间阁老严嵩手书。因严嵩孙女嫁给六十四代衍圣公孔尚贤,孔、严两家喜结姻亲,故旧时曲阜多有严嵩手笔。严嵩因事被贬后,他的字迹大多被毁,但衍圣公“泾渭分明”,对其书法厚爱有加,故而把他的手迹保留了下来。大门两边的对联,字体端正大方,十分秀美,令许多游人不禁心摹手记。对联出自乾隆时期号称“天下第一才子”的著名学者纪晓岚之手。其人多才多艺,聪慧过人,深受乾隆的赏识,乾隆多次下江南,他陪同的次数在大学士中最多,至今还流传着很多关于纪昀的幽默趣谈。纪昀为孔府写的这付对联,不但文字写得流畅、潇洒、大方,其内容对孔府的赞扬更是对联中的一绝。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上、下联各有一字写法非常特别。上联的“富”字最上面缺了一点,所谓“富”字无头,寓意孔府的富贵世代相传,永无止境;下联的“章”字下面的笔画通了上去,意思是孔府的文章可以通天下。

       不用说,孔府大门对联上的“与国咸休”,则显示了孔府在政治上的显赫地位。孔府大门是“圣人之门”,也是名副其实的政府“衙门”。以前,这里出入的不少是著名学者,更有一些达官贵人,甚至有“九五之尊”的皇帝。现在,游人如织,可以信步观览,但在古代,进府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上一篇: [孔庙]--诗礼堂 下一篇: [孔府]--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