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二堂
发布: 2016-06-15 04:50:47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孔府]--二堂

 

       由穿廊直入便是二堂,为明代建筑,五间,高10.20米,长19.00米,宽7.00米。七檩抬梁式木架,灰瓦悬山顶。内部结构为七架梁上驼峰大斗承五架梁,大斗与驼峰连为一体,仅起垫块作用,用料较粗大,施松文彩画,屋顶总坡度3分举1,檐柱高径比为10:1,均保留明代建筑特征。明间南向开门于穿廊。

      “二堂”也叫后厅,是当年“衍圣公”会见四品以上官员的地方,也是替朝廷选拔礼、乐、童的场所。另外在大堂庭院接见高级官员礼毕后,也在二堂奉茶。室内正上方悬挂两块木刻贴金、群龙围绕的“钦承圣绪”和“节并松筠”巨匾。前为雍正手书,后为康熙手书,是对儒家圣地和孔府主人的赞颂之词,孔氏族人深感荣幸之至,故而高高地悬挂于此。后墙两旁立着七幢碑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慈禧太后手书的“寿”字和“松鹤图”及“九寿桃图”。这些字画是在清光绪二十年十月(1894年),孔令贻同其母“一品太夫人”彭氏、“一品原配夫人”孙氏到北京为皇太后慈禧祝寿时赏赐的。光绪二十年,当时国难当头,民不聊生,八国联军侵略我国,到处烧杀抢掠,圆明园残缺不堪。而慈禧却不顾财政的空虚,动用了大量的海军造舰军需银饷,大修颐和园为她过六十大寿。同年,“衍圣公”也收到邀请前去祝寿,期间慈禧赏赐了大量的金银玉器与亲笔字画。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对此感到十分荣耀,并刻于石上,立于二堂之内,让前来孔府的达官贵人鉴赏。

       二堂内东西各设有一厅。东厅为启事厅,孔府的上传下达、内禀外报的事务皆由此厅管理,内设正四品官一人担任启事官,其余人员官阶七品官。西为伴官厅,是专门为“衍圣公”进京朝见皇帝时的随从人员,实际是起着保卫、文书的作用。伴官共设六人,官阶为六品到七品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