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促会第二期传统文化公益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 2020-05-05 00:20: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维涛  

4.jpg

5月3日,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第二期传统文化公益讲座顺利举行。本期活动由儒促会常务理事,家谱礼仪部部长孔强卫主讲,孔子世家网副总编孔维涛主持活动。讲座主题为“礼仪的起源与发展”,采取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儒促会会员和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收看了讲座。

 

孔强卫在讲座中指出,礼乐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经过夏商的积淀,到了周初,周公制礼作乐,奠定中国礼乐文明的基础。至春秋末年,孔子进一步阐述了礼乐之政治、社会、修身功能,化民成俗,开启了两千多年的礼乐教化传统。礼是人类社会由野蛮进入文明的标志,是国家的曲章制度,是社会的伦理秩序,是社会活动的准则和行为规范,是人际交往的方式。讲座中,对于庙祭,特别是文庙祭祀仪式的意义及其当代价值做了深入阐发。对于大家当前普遍关注的拱手礼的内涵与观众做了互动,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讲座持续了一小时二十分钟,从礼仪的起源到历代礼仪的发展,再结合现代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孔强卫倡议,大家要“感念圣贤,敬畏天地,力行孝道,讲习礼仪”。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结合实际,赢得了观众的普遍赞誉。


孔强卫简介

1.jpg 


孔子七十五世孙,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副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家谱礼仪部部长,南京儒家礼仪研究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南京节能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九三学社江苏省海外联络专委会副主任、南京鼓楼区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江苏绿博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作者:孔维涛

编辑:孔瑶瑶

审核:孔祥金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儒促会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于4月19日线上开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