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家荣耀 | 孔家钧瓷之美
发布: 2021-12-06 15:37:5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编者按


钧瓷因其窑变而气象万千,钧瓷因其寄予自然与人文之美而为雅士君子所钟爱。孔家钧瓷因孔相卿大师创作而更赋予世家传承精神,中国文化意蕴。本期呈现孔家钧窑孔相卿大师创作的钧瓷珍品,以飨读者。




爱钧瓷的人,都很有品味


1.jpg


大千世界,人生海海,千百人眼中开千百朵花,每个人的爱好和审美都不尽相同。但爱钧瓷的人,一定都很有品位。


为什么爱钧瓷的人都很有品味?

因为一片钧瓷,千年历史。


钧瓷发端于东汉,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千百年来都被称为国宝、瑰宝。

以古朴典雅、意趣天成的艺术风格卓然于世,是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

2.jpg

古语曾云“官瓷做土玉做泥”,认为只有把宝玉碾碎成泥胎,宝玉击碎做釉药提炼,才能产生如此绝妙的“钧玉”。

3.jpg

著名书画家范曾就写道“千秋艺苑传钧窑,白玉为魂艳不妖”,白玉为魂艳而不妖的钧瓷,传承千年,至今仍令人叹为观止。


为什么爱钧瓷的人都很有品味?

因为钧瓷万彩,窑变无双。

每一件钧瓷的诞生都是“窑变天成”与人工巧匠的高超邂逅,世间仅有,美丽无双。

钧窑瓷器的釉料中掺入了含有氧化铜的铜氧化物—孔雀石,氧化铜在炉窑中的还原作用下,显现出深浅不一的颜色,形成了所谓的“窑变”。

钧瓷窑变呈现的颜色各不相同:蓝色、红色、紫色、青色。收藏家们为它们加上了许多美丽的名称,如:海棠红、茄皮紫、鹦哥绿、玫瑰红、天青蓝等等。

4.jpg

钧瓷还有着看似破碎实为一体的纹饰,常为审美增加更多的情趣,如鱼子纹,珍珠点,冰片纹,蟹爪痕,蚯蚓走泥纹等等。

5.jpg

6.jpg

钧瓷窑变与纹路的结合,常常如珍珠满目,星辰缀天,春风化雨。它们与主体精神往往能形成相得益彰的艺术效果,常能使该品上升到更高档次。而这,也是钧瓷最显著的特色之一。


为什么爱钧瓷的人都很有品味?

因为钧瓷似玉、非玉而胜玉。

君子爱美玉,更爱钧瓷。

古俗语有云“黄金有价钧无价,黄金万两,不如钧瓷一件,似玉非玉胜似玉”。在很长时间里,手感温润如玉的钧瓷都是皇室的尤物。

7.jpg

钧瓷釉质莹润、含蓄,温润透亮,有着绚丽多姿的审美风韵,给人以“似玉、非玉、胜于玉”的审美体验。


为什么爱钧瓷的人都很有品味?

因为钧瓷体现民族精神。


钧瓷造型古朴端庄,它以粗放的线条,勾勒出淳实丰润的体态,钧瓷造型有强烈的民族艺术倾向,体现了纯粹的民族精神。有一种独特的东方艺术美感。

8.jpg

钧瓷被赋予民族文化的象征,有着丰富的内涵,享有“古朴高雅”之盛誉。

9.jpg

钧瓷展现了浴火而生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的民族气艺,更是象征了温文尔谦做人的君子品质。


为什么爱钧瓷的人都很有品味?

因为家就是私人审美博物馆。

钧瓷在窑变中形成的绝妙景观会引起我们更多的审美情趣。

“高山云雾霞一朵,烟光凌空星满天,峡谷飞瀑兔丝缕,夕阳紫翠忽成岚”钧瓷上各色各样巧妙的景致,虽是人工,却宛若天成。总能激发人们更多的想象力,及穷追自然的奥妙。

10.jpg

爱钧瓷的人,他们的家就是私人审美的博物馆。

他们家中每一件钧瓷物件,从花盆、花托、花瓶,到小小的一件洗、杯、碗、盆、盘、壶等,都是“五光十色润如玉”。

11.jpg

他们家中的钧瓷都被附加了极高的审美价值和意趣,可以使自我得到陶冶,修养自身获得一种“超然”的审美体验。


本文转载自孔家钧窑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全国政协祝孔德懋先生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