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孔府过大年”!手抄《诗经》、举手“投壶” ,孔子故里年味渐浓!
发布: 2020-01-02 10:56:0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大众日报记者 孟一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孔府自古以来,传承着规模最盛大的中华民族春节礼仪,是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国家庭过年模式。为迎接2020年春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春节民俗,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孔子故里曲阜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启动“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

清晨八点,伴随着悠扬的古乐,明故城门缓缓打开,开城仪式歌舞过后,第一批走进孔庙的游客们登上钟楼,敲响祈福的钟声,崭新的一年拉开了帷幕。随后,游客们纷纷来到孔庙诗礼堂,体验“诗礼传承”,参加手抄《诗经》、《礼记》等儒学经典活动。

1.jpg

上午十点,“我到孔府过大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在蓝天白云和一串串红灯笼的掩映下,充满喜庆的大红展板迎接着游客,无论是超大号的福字还是恭贺新禧的贺词,都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把孔府装饰得年味十足。

2.jpg

热闹的舞狮表演后,一红一黄两头狮子从口中吐出了“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的对联,“三星送福”活动随即开始,“财神”打开“金元宝”向现场游客散发糖果糕点,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家庭和美,生活甜蜜。

孔府大门内,身穿汉服的工作人员提前跟游客们分享刚刚熬制好的腊八粥,为前来的游客送去衍圣公府的温暖和祝福。转过重光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随之映入眼帘,楷雕、绢花、面塑等非遗传承人在娴熟的制作手工艺品,供游客观赏。

3.jpg

看完特色各异的非遗展示,行至孔府前上房,孔子第七十五代孙、书法家孔祥胜先生正在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写福字,“现在人觉得年味淡了,过年没意思,是因为很多传统习俗的缺失,没有了‘仪式感’,那咱们一起过大年、一起体验孔府的风俗习惯,就是把年味儿找回来,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孔祥胜说。

在活动现场,来自青岛的张女士给记者展示了刚刚请到的孔祥胜书写的福字,“祈福迎祥,带福还家,从孔府请回的福字,有更深远的意义,这福字里包含着沉甸甸的历史,我一定把孔府的福气带回去,更把孔府的礼仪带回去!”

4.jpg

与此同时,“孔府楹联展”开展仪式正在举行,据悉今年是第一次举办“孔府楹联展”活动,孔府楹联,内容丰富,不拘一格,皆对偶得当,文采飞扬,深蕴哲理,意境无穷;同时,还特别讲究纸墨精良,字体工整,一幅幅楹联简直就是儒学文化精华的一次凝缩与集中展示,从不同角度颂扬了孔府的福威,体现出圣人之家的尊贵非凡。

赏完了“书”,笔者走进孔府后花园,又体验了六艺中的另一项——“射礼”投壶。“投壶”自古以来就是达官贵人用以取乐助兴的游戏,在“天下第一家”里,自然不能少了这项经典活动。只见人们你来我往,箭矢纷飞,投中壶内的游客还有精美礼品相送,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孔子文化嘛,肯定曲阜最正宗,我是带着儿子来的,小孩们特别喜欢这些玩意儿,刚才的小面人、弓箭,还有这里的投壶,让孩子从小受受传统文化熏陶,这个新年过的很有意义。”来自连云港的孙玄先生说。

5.jpg

孔府过年的年俗之所以保存的最完整,这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一脉相承。同时,在孔府档案里面,也详细记载了这种年俗的各种礼节、程序等相关内容,加之孔子后人通过一代代的言传身教将这种习俗传承到如今。

在活动的前一晚,作为孔府过大年活动的暖场,主办方还特邀孔府面点师傅步冰向大家展示制作花糕的整个过程。在步师傅的指导下,一个个精致的花糕很快呈现在大家面前。步师傅介绍说:“花糕象征着喜庆吉祥,取年年登高(糕)之意,今天让游客们现场参与学习,让他们动手体会下,能加深他们对传统习俗的喜好。”

近几年,曲阜市特别针对研学团队市场的需求,量身定做,开发了成人礼、经典诵读、孔庙朝圣、孔庙祈福、开笔礼等一批有文化内涵、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的研学产品,启用了颜府孔子国学培训中心,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鲁国民风民俗和中国古典文化体验活动。

此次曲阜在“三孔”景区内举办“我到孔府过大年”系列活动,让游客一起体验孔府的年俗活动,全面了解孔府独特的年俗、风俗,学习圣人故里“过大年”的各种传统仪式,展示祖祖辈辈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中华民族淳朴善良的自然天性与精神风貌,也是唤醒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搭建新平台。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一 通讯员 梅花 陈曙光)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恭贺新年快乐、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