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次年会在旌德文庙举行祭孔 大典
发布: 2017-11-26 08:05:4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017年11月24日,旌德文庙雅乐悠扬,庄严肃穆,安徽省旌德县祭孔大典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次年会的一项日程,来自全国80多家孔庙单位的200多名年会嘉宾参加了此次典礼。

      下午2点,随着庄重典雅的礼乐声响,旌德文庙戟门缓缓打开,参礼嘉宾身披黄色绶带,来到旌德文庙大成殿月台前庄严肃立。在佾舞告祭声中,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市文物局局长、曲阜孔子博物院院长孔德平担任主祭官,盥洗、上香、献爵、献帛,行三献礼。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及旌德县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旌德县文物管理局的领导代表依次向至圣先师敬献花篮。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恭读了祭文。所有参礼嘉宾集体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

      祭孔大典礼成后,20多名学童体验了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描红拜师的开笔礼,开启了人生识字习礼的第一课。

      至此为期三天的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二十次年会顺利闭幕。本次年会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主办,旌德县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旌德县文物管理局承办,旌德县旅游公司协办。虽然时间短暂,但是会议内容充实全面,会员参与积极主动,会议成果丰硕圆满。年会期间,协会召开了理事会,公布了新任秘书长,吸收了9家新会员,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中国文庙建筑规制”专题讲座;围绕“孔庙的历史作用与现代价值”这一年会主题,240多名与会代表分成孔庙保护与开放管理、孔庙的历史作用和文化传承、孔庙与儒学研究三个小组进行了研讨座谈;举办了旌德第四届民风民俗展演、祭孔大典、学童启蒙开笔仪式等多项活动,参会代表不仅亲身体验了国学古礼,也现场欣赏了旌德的非遗艺术。

      旌德文庙是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的会员单位。旌德文庙始建于北宋年间,由泮池泮桥、戟门、名宦祠、乡贤祠、东庑、西庑、东斋房、西斋房、大成殿和文昌塔等建筑构成。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