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曲阜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 2016-04-27 00:19:3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原文链接:http://www.sach.gov.cn/art/2016/4/19/art_723_130007.html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曲阜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结束后,曲阜市文物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新高潮,并结合新的工作形势和曲阜文物工作实际,组织对今后一个时期文物工作的任务目标进行重新梳理定位,积极谋划新时期文物工作的重点项目举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曲阜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上来。4月1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思想深刻、标准明确,体现了对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对文物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文物工作者的深切关怀,为推动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文物工作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做好文物工作的重要性及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时期文物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鼓舞了文物工作者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的士气,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物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会议期间,曲阜市文物局即组织全市文物系统干部职工实时收看了大会新闻报道。会议结束后,立即组织人员系统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全面梳理了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向曲阜市委、市政府和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主任的曲阜市文物保护委员会作了情况汇报。4月14日、19日,及时组织召开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和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任务,要求全市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此次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全局干部职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主动性,提高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创新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在此基础上,广泛宣传,全面发动,面向政府部门、镇街村居、市民群众、驻曲院校和来曲游客等不同的社会群体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新高潮,增强全体社会成员拥有文化遗产的自豪感和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在全社会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文物保护、文化传承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全面分析工作优势短板,对新时期文物工作形势任务目标进行重新梳理定位。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2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集中国传统文化之大成,成为中华文明的代表性文化圣地,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发挥文物社会服务功能、扩大儒学文化传播、助推公民道德教育建设等诸多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职责。多年来,我们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探索实施符合地方文物工作实际的各项举措,不断提高文物保护管理利用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文物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同时还应看到,全市文物分布点多面广,文物保护力量明显不足;田野文物犯罪猖獗,打击文物犯罪的力度与防范水平远远不够;社会宣传程度还不够,不少部门和群众对文物保护工作还缺乏足够的认识;景区文化内涵有待进一步挖掘利用,关联产业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等等。

    曲阜文物局作为唯一一个县级文物单位代表参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体现了国家对曲阜独特的文化标杆作用和文物资源地位的肯定和重视。立足于“东方圣城 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对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曲阜市文物局在全面分析当地文物资源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将报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强化曲阜作为中华文明代表性文化圣地的独特文化价值和城市发展导向,在城市规划建设和产业引进布局等方面有所侧重。在广泛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对现有文物工作任务进行重新梳理,完善《曲阜市“十三五”文物保护发展规划》,积极组织编制《关于加强曲阜文物工作的意见》,在报请市政府审定后公布实施,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文物工作的基本形势和任务目标。在此框架目标指引下,进一步明确基层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相关职责规定,全方位强化政府牵头负责、部门分头落实的文物保护格局,建立多部门联合参与的文物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对照文物保护、拓展利用、文物执法、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新政策、新要求,大胆创新,勇于作为,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做好文物安全基础性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挖掘研究文物的价值内涵,推动以“三孔”为核心的文物资源的合理适度利用,扩大文物的社会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实施符合曲阜文物工作实际的保护利用新举措,促进文物工作的全面发展,更好地担负起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

    立足当地文物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施曲阜文物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新举措。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开启和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国内文物古迹存量最为丰富的县市区之一,曲阜市在保护规划编制、大遗址保护、古建筑维修、三孔彩绘保护、“三防”设施建设、文化产品开发等方面的项目实施迫在眉睫。《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曲阜文物工作的科学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契机。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文物保护、确保文物安全、科学合理地利用文物资源为基本出发点,积极探索实施曲阜文物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新举措。全面加强文物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利用一切时机和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文物、传承文明的良好氛围;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健全机构设置,完善现有文物保护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各类值班巡查制度,分步分批推进文物“三防”设施建设;做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报批,积极推进三孔世界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的作用,全力推进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等重点文保工程;加强文物景区环境整治和服务设施建设,扩大景区开放范围,全面提升以“三孔”为主的文物景区展陈水平,加快孔子博物馆建设开放和孔府特色文物展陈工作,深入打造儒家文化传播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主要阵地;积极探索创新文物“活化”利用新举措,继续实行向特定人群免费开放,深入挖掘曲阜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特色,挖掘出新景区演艺项目,组织好《杏坛开讲》等儒家文化传播平台,学习故宫经验,抓好文创产品研发;深入开展文物整理与研究,在文化书籍、古籍图录、电视产品等方面推出更多优秀文化成果,充分发挥各类文化交流平台作用,扩大与国际、国内儒学文化机构的交流合作,办好各类文化创意活动,不断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以此,加快首善之区文化强市建设,全面提升文化竞争力影响力,更好地承担起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重大责任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曲阜市委副书记山桂岭调研文物工作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