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礼传家公益讲堂 | 唐代大儒孔颖达线上直播开讲
发布: 2021-12-21 10:03: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维涛  

12月14日诗礼传家公益讲堂开播,活动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举行,邀请了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主讲,主题为《唐代大儒孔颖达》。来自全国各地的儒促会会员、沧州孔子学会会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余人收看了讲座。


2...jpg


讲座以《唐代大儒孔颖达》一书为基础,概括了孔颖达从八岁“日诵千余言”到官至国子祭酒和《五经正义》的编纂,记录了他辉煌的一生和在儒学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3...jpg


隋末战乱而避乱于虎牢,唐太宗平定王世充时,引孔颖达为秦府文学馆学士,为著名的“十八学士”之一。


武德九年,孔颖达被擢授国子博士。贞观初年,孔颖达被封为曲阜县男,转任给事中。贞观七年,任太子右庶子,兼任国子司业,撰成《隋史》,加位散骑常侍。贞观十二年,任国子祭酒。


贞观十四年,唐太宗亲临国学举行祭祀先圣孔子的释奠大礼,命孔颖达讲解《孝经》,讲解完后,孔颖达呈上《释奠颂》,唐太宗下诏称赞孔颖达。

4....jpg

孔颖达在经学上的最大成就是奉诏主持编纂旧说府库、资料宝藏——《五经正义》,书名作“正义”,编撰出了一套统一的经书注释为标准,使士子习有所宗,科举取士有所依。《五经正义》统一经学,具有垂教百世的历史功绩。


贞观二十二年,孔颖达逝世,陪葬昭陵。现存孔颖达墓位于昭陵礼泉县袁家村西侧。墓地损毁严重,有孔颖达碑又名《孔祭酒碑》,存于昭陵博物馆内,于志宁撰文,碑额有阳文篆书“大唐故国子祭酒曲阜宪公孔公之碑铭乙”。


5...jpg


河北衡水市现存孔颖达衣冠冢和近年来修建的孔颖达公园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讲座最后谈到,孔颖达子孙三代任国子司业,“时人美之”。他的后裔瓜瓞绵绵、人丁兴旺。据《孔子世家谱》记载,河北献县派、江苏丹阳派、岭南派、广东南雄派、河南洛阳派、江西临江派、湖南浏阳派等众多有影响的孔姓支派,都是颖达公的后代,在孔氏后裔的迁徙和传承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


1_看图王..jpg


活动由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和沧州孔子学会联合主办,河北中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沧州医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