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春季祭孔:儒家文化传承的直观表达
发布: 2017-04-11 00:10: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本站编辑  

       尼山圣地起雅乐,清明时节祭先师。4月2日上午,在山东曲阜孔子诞生地尼山,丁酉年春季祭孔大典隆重举行。曲阜市于2008年恢复春季祭孔仪式,2009年起将春季祭孔地点定在孔子诞生地尼山。

      恢复春季祭孔仪式

      据史料记载,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弟子们在其三间故居以孔子生前用过的衣、冠、琴、车、书,进行了简朴的祭奠活动。当时,鲁哀公以鲁国国君的身份哀悼孔子,“私祭”和“公祭”孔子仪式由此而来。随着历史发展,虽然祭孔仪式名目不断变化,但基本上都是以春、秋两祭为主,秋季为重,阳历九月二十八日举行的祭孔大典便属于“秋祭”。

      20世纪80年代中期,曲阜市作为孔子故里,恢复了在祭祀孔子的礼制庙堂孔庙祭孔的活动,2004年起转为官方公祭,秉承明代祭祀孔子模式。这一祭祀仪式在每年秋季、孔子诞辰日举办,属于“秋祭”。

      在2008年,曲阜市首次恢复中断半个多世纪的传统春季祭孔仪式,填补了“春祭”的空缺。2009年,曲阜市又将春季祭孔场所选定为孔子诞生地尼山,在尼山孔庙前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将尘封在古籍中的古老风俗生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春季祭孔的恢复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也是对祭孔大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与完善。

      盛大的春季祭孔仪式,是严格按照《曲阜县志》《圣门礼志》《阙里志》等典籍记载,以清明节孔子后裔孔林扫墓祭祖程式为依托,再现祭祀孔子的盛大场景。

      在圣地尼山恭祭先师孔子

      尼山,位于曲阜城东南30公里处,原名尼丘山,为避孔子名讳改名尼山。公元前551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生在这里。

      尼山中峰东麓,依山势建有孔庙。尼山孔庙在唐代以前一直是祭祀孔子父亲的庙宇。五代后周之后,历代便以祭祀孔子为主。今天的尼山有五老峰、智源溪、坤灵洞、观川亭、中和壑、文德林、白云洞、红草坡“尼山八景”,均与孔子事迹传说有关。

      丁酉年春季祭孔大典便是在尼山孔庙举行。

      “启扉”,上午9时,随着司礼官一声长喝,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200名学生齐声朗诵《论语》,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引领参加祭祀仪式的嘉宾们,从智源溪桥前,缓缓走入尼山孔庙,依次敬献花篮,向至圣先师塑像行三鞠躬礼,丁酉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每年的春季祭孔大典中,我们将开笔礼等活动也加入进来,通过仪式,让更多人感受优秀的儒家思想文化,在直观体验中缅怀至圣先师孔子。”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说。

      在夫子洞广场,22名参加学童启蒙开笔礼活动的小学生正衣冠、行拜师礼,参礼嘉宾依次为他们点朱砂启智,并击鼓明志。孔子第75代后裔、书法家孔祥胜现场示范,教学童们一撇一捺写下“人”字。

      参加了多次开笔礼仪式的孔祥胜对记者说:“‘开笔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都有着重大意义,指导学生们写下‘人’字,是希望他们能够牢记要做正直的人、顶天立地的人。”

      孔林里的清明家祭

      作为春季祭孔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的清明卯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孔子后裔还会来到曲阜孔林参加家祭仪式。他们身穿黑色的家族传统服装,佩戴金色徽章,严格按照史书记载的墓祭程序,依次祭奠先祖孔子、二世祖孔鲤、三世祖孔伋、远祖、中兴祖孔仁玉。

      回想起2012年一家三代第一次一同参加孔氏家祭的情形,曲阜人、孔子76代孙孔令绍仍然记忆犹新,“家祭现场不能乱穿也不能乱站,对祖先的尊敬首先就体现在这些规矩里。”

      “孔子主张恢复‘礼制’,其实就是要求后代要讲规矩,这个规矩在祭祀的流程中有充分体现。”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秘书长孔德铭介绍,统一的着装、队列,完全按照祭祀官的指示行动等等,都体现了家族的规矩。每年的祭文也更成为仁义礼智信的时代阐释,将族之小家与国之大家进行有机结合,成为提振民族情怀的重要途径。

      一脉相承的血缘之亲让“中华第一家”里的家祭多了几分凝重和虔诚,行的是传统叩拜大礼、动的是缅怀先祖之情、传承的是孔家全球400万族系的家规祖训,更是当代优秀儒家思想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孔令绍对记者说,孙子在4岁时就会拽住想闯红灯的行人,告诉他们要遵守交通规则。在他看来,这就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内化。孔令绍连续3年带着孙子参加孔氏家祭,知识和规则意识已经愈发强烈。在他看来,家祭活动追根溯源,缅怀先师、祈福未来,有力促进了孔氏祖根文化的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苏 锐  韦 群  于 惠)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当代新儒家谱系”在台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