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中国式励志的本源
发布: 2016-10-25 03:39:42 来源:搜狐读书  作者:本站编辑  

文/于友先

2
 

  在东西方文化交流、碰撞,出国潮一度达到新高的当代,中国文化也广泛地传播和影响了世界。由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致使一些人难以马上全面地认识和解读,有时候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不解和怀疑,甚而对西方文化一味地追捧。最近赵宇空先生的专著《华人成功的秘诀》从中美文化比较的角度客观评价了中西文化,阐述中国文化的精髓,给怀疑中国文化的人以信服有力的回答。

  书中以广博的数据透露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实:深受儒家价值观影响的美国华裔和其他亚裔,在美国已经步入最为成功族裔的行列。1968年,亚裔就被美国媒体认可为“模范少数民族”,2012年,亚裔被美国权威的皮尔研究中心称为美国收入最高、教育最好的族裔。亚裔还在科技、家庭稳定、理财以及在控制犯罪、肥胖症等多方面成效卓著。在美国的很多中小学里,华人孩子不但成绩优越,而且常常囊括了各种数学、科学竞赛的大奖。亚裔在美国人口仅占5.6%,却在常春藤盟校、麻省理工、斯坦福这样的一流大学里入学人数高达18%~40%。当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袭来时,数百万美国家庭纷纷被迫卖房,而很多华人工薪阶层却有钱买房投资。

  华人在强手如林的美国靠什么取得这样傲人的成就呢?该书道出了一个惊人秘诀,即坚持和传承了中国文化传统中优秀的价值观。赵宇空先生发扬美国未来学家Herman Kahn和哈佛大学汉学家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Roderick MacFarquar)教授有关儒家文化传统对东亚经济的高速发展贡献的理论,并把它拓展到华人和东亚裔在美国的成功事实,以其独到的战略思考能力,分析、总结出对人们影响最大、最重要的五个儒家价值观:“立志”——使人积极取进;“勤学”——培育事业和生活的技能;“节俭”——从长计议的理财智慧;“顾家”——关爱和积极管理家庭;“择友”——择良友而交、择良居而住。正是这些优秀价值观使华人家庭能够抵御西方通俗文化中的一些崇拜明星、厌学、过度消费等不良习气,从而按照中国文化的模式重视教育、勤俭、顾家,脚踏实地地走向成功。美国正是缺乏这些,导致了由消费过度所引起的金融危机,由通俗文化泛滥而引起的教育质量下降。赵先生书中对中美文化进行了客观的解评,既批评中美不良的文化现象,同时大加褒扬各自优秀的成分,重点阐述和弘扬中国文化,并针对中国家庭在培养孩子、制定目标、处理家庭问题等方面存在的一些误区,以中西文化的先进理念提出改善的方法。

  难能可贵的是,赵先生把中国儒家思想放到国际视野里进行比较解读,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认识理解。历史上,世界各国在普遍实施奴隶制度的时代时,中国的孔孟就提出了仁政思想,倡导君主以人民的利益为重。西方世界还在以贵族、血缘选择国家统治阶层的时候,孔子就提出了应该由有道德有知识的“士(精英)”来管理国家,并率先提出“有教无类”的概念,强调教育机会均等。此后,汉武帝采纳儒家思想之后给中国社会多方面带来了革命性的进步:包括国家的政策走向、管理制度的建立、人才的培养、经济的发展、科技的创新和社会秩序的建立,等等。隋朝建立的科举制度,完善了精英治国的理念,给每一个中国人,无论家庭出身高低贵贱,都提供了向上流动的平等机会。唐朝的贞观之治更是树立了儒家以民为本治国理念的里程碑。宋朝以儒家思想治国最为彻底,政治经济和社会形态已经具有了很多现代社会的特征,其科技和经济方面的发明创造,如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火药和活字印刷术,还有纸币的发明,直接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西方史学界把宋朝称为中国对世界文明贡献最大的朝代。赵先生系统论证了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上千年的贡献,还用事实和数据挑战了那些多年来对儒家思想的指责,如“儒家思想阻碍了经济发展”,“儒家思想抑制了科技创新”等,值得深思和重新探讨。这充分说明孔子和儒学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孔子和儒学不仅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了巨大作用和重要影响,而且对世界历史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也产生了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儒家思想和儒学文化不仅在历史上产生过积极作用,对于解决当今世界共同面临的许多问题和难题,仍能提供智慧、启示、借鉴。

  《华人成功的秘诀》于2013年在美国以英文出版,受到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等20多家媒体的报道和采访。今天,其中文版在中国出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世界性的普遍文化意义。赵先生的笔下描述的是一个客观的,以同时代、跨文化进行比较的儒家思想,历数中国用若干先进思想理念和制度建设打造的与罗马帝国相媲美的大汉王朝、盛唐,在经济和科技等方面领先于世界文明的宋王朝,以及在今天儒家生活价值观对东亚经济腾飞和华人在海外的成功事实,雄辩证明了中国文化依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本书告诉世界,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为世界历史和现在的文明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华文化中包含着许多为人类所共同遵循的普遍性的生存智慧,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等中国诸子百家学说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至今仍然具有世界性的文化意义。这些思想思考和表达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其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后将继续产生其伟大的价值,每一个中华儿女无不感到光荣和自豪。

  其次,有利于启发我们励志生存,克服困难,创造成功。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方式和精神家园。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赋予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不管在哪里都能闪耀出夺目的光辉。《华人成功的秘诀》就强有力地支持了这个思想。该书是一本富于历史和文化思考的普及励志书籍,书中前两章简要介绍了儒家思想及其对中国古代文明、当代经济起飞和华人成功的贡献,之后追溯五个成功秘诀的儒家思想源头,并展开作为可参考应用的生活指南。书中列举了赵小兰、马友友、关颖珊、杨致远等华人成功的故事,详细阐述了美国华人怎样把这些儒家价值观应用到他们的生活中并且一步步地走向成功。为了满足国内读者对了解西方教育观念的需求,该书中文版专门加写了第8章,详细介绍了很多美国华人家庭如何采纳中国和美国教育理念之长,把孩子培养成为学习成绩优秀、社会活动和创新能力强、有独立精神和生活能力这样品学兼优的人才,并纷纷考入常春藤等名校。深信国内外读者都会从这些详细的生活指导中参考获益。

  再次,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思考中国文化怎么走出去、引进来,不断丰富内涵。该书以鲜活的事例说明了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潜在价值,今后我们更应该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倡导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其同其他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中国文化是一个自身不断发展并且在与世界文化交流碰撞中激发无限活力的文化,因此,新闻出版业当前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是怎样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与世界文化沟通交融。《华人成功的秘诀》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海外有价值的信息,从另一个新角度诠释中国文化的成功影响,对全面深刻理解中国文化内涵,弘扬中国文化等诸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出版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