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墉会长在两岸孔氏宗亲迎新年恳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 2023-02-14 19:51: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德墉  

在两岸孔氏宗亲迎新年恳谈会上的讲话

孔德墉

2021年12月26日


编者按:2021年12月26日,疫情尚未消除,海峡两岸孔氏宗亲为加强联谊,增进情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了迎新年恳谈会,畅叙亲情,共谋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互祝新年问候。孔德墉会长原本计划出席会议并发言,因疫情与身体原因,临时无法与会,便给会议录制了短视频。为追思孔德墉会长,缅怀会长促进两岸孔子后裔团聚之情,特编发孔德墉会长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稿全文。


各位宗亲,大家上午好!由于现在疫情还没有消除,我们又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了,特别是垂长这两年也无法来北京,来曲阜。所以,通过视频方式,我们见见面,说说话,共叙亲情,迎接新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


我们是孔夫子后裔,孔夫子开创的儒学,一方面是他的弟子及其后世的学者来传承,一方面是由孔氏家学来传承。孔家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的文化名人,出现了很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些先祖的事迹在我们的家谱或历史典籍中都有记载。


孔氏家族之所有在当今时代,还能聚在一起,还能知道自己是孔夫子的后裔,就是因为我们有家谱。我们是一家人。无论现在我们住在那里,但是我们的根都在曲阜,我们的文化特质都是儒学,都有家国情怀。


我前两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在福建平潭举办的第四届两岸国学论坛。这个论坛,今年首次设立了家谱分论坛,是孔德立教授给主办方提议设置的。这个家谱论坛邀请了家谱领域的理论学者与实践专家参加会议,特别是邀请了孔颜曾孟四个家族的代表参加论坛。陈胜利先生作为垂长的代表,参加了论坛。这个论坛开的很成功。在论坛上,我介绍了我们《孔子世家谱》续修的情况,也听了颜家、曾家、孟家等其他续修家谱的情况,很受启发。与会专家学者从理论上对家谱的研究对于我们续修家谱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今后,孔子世家谱的续修要与其他家谱的续修多交流,也要多向专家学者请教,听听他们的意见。


下一步,我们家谱的续修,一个是从版式上,要改进,要适应新的阅读习惯,让大家好找,好查。更重要的是,要把台湾以及内地很多没有加入2009谱的后裔收进来。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在做基础工作,这对于总谱的续修有重要推动意义。


令玉会长在咱们老家,为了家谱续修、祭祀先祖、宗亲联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红生会长带领河南的宗亲正在编撰《孔姓志》,这是政府发起,孔家人作为主要力量参与的家族志书编撰。庆然会长在山西老家,正在组织修支谱,盖祠堂。甘肃令珍会长正在组织编撰甘肃、青海等地的支谱;卫东在常州金坛发动族人复建了祠堂。重庆、四川等地的支谱编撰也在进行中。还有其他各地的家谱续修工作或在准备中,或已经启动。这些现象都说明,我们09谱的编撰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激发了族人对家谱的认同,对家族的认同。


我们的家谱中,始终有一条主线,就是家国情怀,就是祖先的认同,民族的认同,文化的认同。这是我们的根脉。


家谱续修靠大家,靠各地族人的努力。今天,垂长等台湾孔子后裔代表参加会议,这很有意义。台湾孔子后裔积极把台湾的家谱修起来,然后编入总谱,这在孔氏家族历史上是一件大事。希望大家尽快把这项工作做起来。


今后,儒促会作为全国的社团组织,要发挥各地会员分布的优势与组织优势,主动承担起家谱调查与续修工作。儒促会的工作除了继续做好儒学研究、推广与传播,要着力做好历代孔子后裔从曲阜迁徙到各地的研究,绘制迁徙图谱。特别要加强与少数民族孔子后裔的联络,以根脉文化、儒学文化为纽带,加强联系,增进情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好了,我就说这些吧!新年快到了,祝我们今天参加两岸宗亲新年快乐!家庭和睦!并请通过你们向各地宗亲表达诚挚的新年祝福!


谢谢大家!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孔众受邀当选为澳门孔子研究会首届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