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辛丑年上海清明祭奠孔子释典礼(祭孔大典) 在上海文庙隆重举行
发布: 2021-04-02 14:59:3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云中  

3月27日上午,由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和上海文庙管理处共同组织举办的2021辛丑年上海清明祭奠孔子释典礼(祭孔大典)在上海文庙如期上演。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按照上海市政府和上海文庙管理处的相关管理规定,本次祭孔典礼仅组织了近100名在沪孔子后裔代表和传统文化爱好者到现场参加。

1.jpg

大典伊始,来宾们在庙门前广场列队,肃立静候,以待吉时。击大鼓360响,表示360天,亦称“岁鼓”;撞镛钟180响,表示“春秋上丁”之大祭,以示儆戒。

2.jpg

主祭官带领全体来宾列队静候

行扫除,置祭具,安神位后,经过庄重肃穆的鼓初严、再严、三严,随着大典鸣赞官的口令,庄重启户进庙。

3.jpg

进庙行礼

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等就位后,主祭官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孔氏宗亲会会长孔众(维字辈)先生代表全体来宾进殿,燃香烛。同时乐奏《大同世界》。

4.jpg

主祭官孔众、陪祭官孔德顺、孔铮、孔小明等行盥洗礼

在瘗毛血、迎神、恭神之后,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分别行盥洗礼后进殿上香、奠帛、献爵,同时乐奏《昭平之章》,完成初献礼。

5.jpg

主祭官敬香、奠帛、献爵

6.jpg

孔志刚恭敬宣读大典祝辞


紧接着,在《安和之曲》《景和之曲》的音乐伴奏中,又顺利完成了亚献礼和终献礼。

7.jpg

众人大殿中向至圣先师孔子行礼

 

所有参加大典的来宾依次进殿向至圣先师孔子行叩拜礼,无论男女老少,皆恭敬肃穆,表达了对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景仰。

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最后进殿行彻馔礼,乐奏《懿平之曲》。众人饮福、受胙、谢神、瘗馔。在送神、焚祝帛、望燎、阖户后,2021辛丑年上海清明祭奠孔子释典礼(祭孔大典)顺利完成!


8.jpg

主祭官和义工们合影


上海社会各界人士自2005年开始举办祭孔大典,已历时十多年,逐渐形成了春秋两祭的既定形式,每年的祭孔大典会酌情选择在黄浦区的上海文庙或嘉定区的上海孔庙举办。上海祭孔大典为在沪的孔子后裔和传统文化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分享的有效平台,更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贡献了力量。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向孔德墉会长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