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上海清明祭奠孔子释典礼在上海文庙顺利举行
发布: 2020-04-08 20:56: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云中  

4月4日清明节上午,清风日朗、春意融融。由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上海文庙管理处与上海部分孔子后裔共同组织的2020庚子年上海清明祭奠孔子释典礼在上海文庙顺利举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按照上海市政府和上海文庙管理处的相关管理规定,本次祭孔典礼仅限于十多位孔子后裔代表到现场参加,广大圣贤后裔和传统文化爱好者将通过观看网络视频录播的方式参与本次活动。

01.jpg

上海文庙内景

典礼伊始,十多位孔子后裔代表在主祭官——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众(维字辈)先生带领下,在大殿前广场列队,三位陪祭官、众位分献官及工作人员肃立静候,以待吉时。

02.jpg

列队静候

10点整,汽笛长鸣、警报长响,全体来宾向在本次全国各族人民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与全国人民一同默哀三分钟。孔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大家用庄严的方式纪念英烈、送别英雄,愿他们奋斗不息的理想和精神在新时代绚丽绽放、千古流芳。

03.jpg

向抗疫英烈和逝世同胞默哀

随后祭孔典礼正式开始,击鼓鸣钟,以示儆戒,在经过庄重肃穆的鼓初严、再严、三严之后,主祭官孔众(维字辈),陪祭官孔祥伟、孔风霆(维字辈)、孔华威(繁字辈)在鸣赞官孔云中(维字辈)带领下移步大殿,燃烛敬香,同时乐奏《大同世界》。

04.jpg

主祭官陪祭官进殿燃烛敬香

接着是瘗毛血、迎神、恭神等典礼环节,乐奏《昭平之章》。

360桌面截图20200408205254.jpg

孔海波(维字辈)瘗毛血

06.jpg

主祭官、陪祭官行盥洗礼

随后,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分别行盥洗礼后进殿上香、奠帛、献爵,完成初献礼;孔志刚(德字辈)恭读大典祝辞;紧接着,在《安和之曲》《景和之曲》的祭祀音乐中,又顺利完成了亚献礼和终献礼。

7.jpg

孔志刚(德字辈)恭读大典祝辞

08.jpg

三献礼

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最后进殿行彻馔礼,乐奏《懿平之曲》。众人饮福、受胙、谢神、瘗馔后在大殿前广场列队,又经过送神、焚祝帛、望燎、阖户后,2020庚子年上海清明祭奠孔子释典礼顺利完成!整个典礼流程恭敬肃穆,表达了对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景仰。上海瞻睿家族传承研究中心派代表观礼并对活动进行了采访和录制。

典礼后,来宾们和工作人员在大殿前合影留念。

09.jpg

祭官合影:孔祥伟、孔华威(繁)、孔众、孔风霆(维)

010.jpg

左起:孔维怡、孔众、孔珺(繁)、孔梅凤(繁)

011.jpg

孔庆亮、孔众

12.jpg

德字辈合影:孔德源、孔德体、孔众、孔德予、孔志刚

13.jpg

维字辈合影

015.jpg

到场来宾合影

本次上海清明祭孔大典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仅限十多位孔子后裔代表现场参加,但上海的广大圣贤后裔和传统文化爱好者都非常关注和关心祭祀的举行,典礼结束的当晚,整个活动的录像就由孔德体先生制作完毕,并广泛传播开来。在疫情期间,大家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上海祭孔大典每年的持续举办,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贡献了力量。典礼活动还结合了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努力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附:庚子年上海清明祭奠孔子释典礼祭文

 

祭文

 

維孔历二五七一年西元零年日,歲在庚子,庚辰月丁丑日,值清明祭日,七十八世孫維眾,於上海文庙攜在滬宗親代表,謹備疏饈時儀,謁拜於聖祖神位前,其辭曰:

 

至大聖哉,巍乎我祖,天之木鐸,教化萬世。

德侔天地,道冠古今,華夏永昌,延綿洙泗。

 

祖少也賤,嘗多弊事,體察黎庶,尋相魯仕。

六藝得傳,弟子三千,諸邦高足,七十二賢。

 

無聲之樂,上下憫焉,忠恕之道,一以貫延。

雖已百代,聖心彌堅,族塗繁茂,感承祖矅。

 

劫逢庚子,同袍罹疫,萬千蒼生,陷喪無常。

天恩庇護,祖宗靈佑,幸得舒缓,復康有望。

 

禱請我祖,聖靈垂彰,提呵萬姓,諸夏平安。

異氛盡掃,魑魅盡驅,續我中脈,繼我文遠。

 

今世章呈,復興日漸,告我聖祖,以慰往賢。

伏惟尚饗!

 

 

七十八世孫  維眾及在滬孔氏族人  俛伏

孔曆贰伍柒壹年,清明。

 

 

图文:孔云中

编辑:孔瑶瑶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