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诞生地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 打造全球儒学研究实体平台
发布: 2019-08-26 22:43: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本站编辑  

新华社济南8月25日电(记者魏圣曜)由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相关教育研究机构牵头筹建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25日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揭牌成立,标志着全球儒学研究实体平台的诞生。教育部、山东省、有关高校的负责同志以及海内外儒学专家代表、孔子后裔代表等350多人出席成立大会。

据介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总部设在曲阜尼山,将在国内外建设若干分支机构,逐步形成“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格局。分中心与中心将联合攻关重大科研项目,培养高层次人才,举办或承办各类学术活动。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在成立大会上说,进入21世纪尤其是第二个十年以来,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现象:全世界顶尖儒学专家纷纷应聘来中国工作。

“目前,杜维明、安乐哲、贝淡宁、成中英、林安梧等一批原本活跃在海外的知名儒学专家,都常年驻扎中国、开展学术研究。”王学典说,儒学在中国、儒学研究中心长期在海外的局面已告终结,世界儒学中心已经转移到中国,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是承接了这一转移。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也认为,曲阜是儒学的发祥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设在孔子诞生地可谓是不二之选,新时代世界儒学的发展将从这里再出发。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受聘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名誉理事长。他说,儒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文化性格,积淀了中华文明的基本精神追求。“今年是先祖孔子诞生2570周年,传承和弘扬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我作为孔子嫡长孙的家族使命,也是我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文化担当。”孔垂长说。

与会专家认为,回答和解决众多世界性难题,需要弘扬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路儒学大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后,将深入挖掘、阐发儒家思想内涵,引领儒学研究发展方向,构筑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和学术交流重镇。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还在大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支持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