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文庙
发布: 2016-06-19 22:45:52 来源:中国孔庙网  作者:本站编辑  

 

 

    云南建水文庙始建于元朝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经历代50多次扩建增修,占地面积已达到7.6万平方米,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都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在全国大型文庙中名列前茅。

 

 

    云南建水文庙依照曲阜孔庙的风格规制制造,采用南北中轴线对称的宫殿式,东西两侧对称布置多个单体建筑。主要建筑包括:一池、一殿、一阁、二庑、三堂、三亭、五门、六祠、八坊等共37个。整个建筑宏伟壮丽,结构严谨,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为建水这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极其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

 

    云南建水文庙最有特色的建筑是大成殿,它古朴庄重,琉璃瓦面,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是文庙建筑的精华所在。殿内有巨石雕凿的孔子神龛,殿梁高悬明、清两代皇帝御题的6块贴金大匾。大成殿门口安装着高3.5米,宽0.75米的22扇屏门,是明代初年能工巧匠的杰作,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创造才能。

 

 

 

 

责任编辑:歡歡 刘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