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梅林孔氏颁谱记
发布: 2016-01-26 07:05:3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和平  

     

       6月3日,我有幸参加了武进梅林孔氏宗谱的颁谱庆典。梅林孔氏是平阳二支的一个分支,该处孔氏,是圣祖六十一世孙宏镗在明代,由溧阳迁徙武进梅林,距今已有五百多年了。以梅林孔村为集居地,同时也遍及奔牛、安家、魏村、前舍、中大伟村和横山北等地,当然也有少数族人迁徙至无锡的江阴,苏州、上海以及移居海外。目前梅林孔村大约有400多人, 整个梅林支后裔人数已过千人。

       庆典大会安排在村委举行,村委大门两旁彩旗招展、迎风飘扬。大门上方悬挂了巨大横幅“热烈庆祝毗陵梅林孔氏宗谱颁谱大会胜利召开”。村委大院和会堂中挤满了前来参会的族人。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青年人,个个都充满喜悦,人们在交谈着、喜说着,无不吐露出欢声笑语,好一派盛装过节的景象。上午十时,随着阵阵爆竹声,迎来了大会的召开。首先全体族人肃立在圣祖遗像前,奉香献礼,行鞠躬礼,族中长老宣读祭文,完成祭典仪式后,大会转入了第二个仪式,进行颁谱。首先由负责这次修谱的德佳宗亲向族人报告了修谱的经过及有关宗谱上的一些问题的处理过程。江苏分会负责人卫东宗亲,溧阳爱川宗亲,常州姓氏协会的苏慎会长及镇、乡村领导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梅林孔氏宗谱的圆满修成和颁发表示了祝贺。确实梅林孔氏宗谱的修成,这不但是梅林孔氏的喜事,也是我们全族的喜事。他是继武进支谱颁谱后的又一分支颁谱的典型,为全体宗亲带了头,开个先例,作出了榜样。他们的行动感动了我们全体族人。我想在他们的带动下,各地各支都将会在不久的将来陆续完成本支谱的修续工作。完成宗谱的修续不是小事,是族中的大事,也是族中的盛事:你看各房各户的族人,当他们手捧家谱时的激动情景,足以证明家谱在族人心中的份量,尤其是身居海外,远在美国的德根宗亲,带着妻子和不满十岁的女儿,不远万里赶来了。尤其是这种场面会给孩子留下终身难忘的美好记忆。我想这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另处我们有些族人现身居要职,工作十分繁忙,在推掉一切事务的情况下赶来了,如德龙宗亲,(现在担任武进三院的院长)工作十分繁忙,而且当天局长五个电话叫他有事,他都拒绝了,他自豪地说:“因为今天家中举行颁谱仪式,其他任何事情都比不上这件事情的重要,因为我是孔家人,传承祖业是大事,再忙我也要参加!”

       通过庆典活动,凝聚了族人的人心,增强了家族间的团结互助,与会宗亲都慷慨陈词:“一定要为振兴家族而努力奋斗,做一个无愧于祖宗的后人!”

       下午我和卫东、爱川及苏会长一行人去了孔家村,观看了孔庙。当来到了孔庙内,眼前的情景着实让人吃惊,昔日的辉煌早已荡然无存,现存的五间拜殿破旧不堪,被杂物占据了。大成殿更惨:四周墙体已坍塌,只有几根光秃秃地柱子在支撑着一个破乱不堪的屋顶在风雨中飘摇。殿内更是坑坑洼洼了。殿前、殿内被挖成了泥潭,令人触目惊心!!见到这种凄凉的景象真是叫人痛心。据德生宗亲讲,解放后祠堂和孔庙还是完整无缺,每逢过年和清明,全体族人会在长辈的带领下先拜圣祖,再拜祖宗,举行祭祀。就是后来在史无前例的文化革命运动和批林批孔运动中祠堂遭摧毁。孔庙遭破坏,才落下如今这种样子。现在全体族人正积极奔走于各地,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支持孔庙的修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当地政府和全体族人的努力下,一座崭新的孔庙将屹立于梅林孔村,历史将会还她昔日的辉煌。




向圣祖像行礼


济济一堂



主修人德佳


孔家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