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陈绛殿(玉莲村)孔裔考
发布: 2020-02-23 18:30:5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014年9月28日,在平阳老学宫,恢复中断百年的祭孔活动以来,先后得到平阳史学家林顺道老师主编的《平阳历史图鉴》、平阳县实验中学校本教科书《千年学宫》,特别是由90高龄、孔裔73世孔庆杲珍藏100年之久的清代(1910)房谱《横阳鲁国郡陈绛里孔氏房谱》,对照1984、2002、1937和2009年孔子世家各房谱,对孔子世家平阳始迁姐孔桧来平对儒学发展作用作了调查。至此,陈绛殿孔裔的由来也越来越明朗、清晰了。

一、孔桧来平,留居后裔分为南房和西房

孔子第四十二代裔孙孔桧自924年避乱举家迁居至平阳县城白石巷。16年后,带三子泗迁居顺泰乡泛浦(今瑞安大日里)。留长子演、次子湙在平阳。据历代谱记载:长子演居昆山,演的儿子(44世)泺居昆山南郭(坡南)为南房之祖也。次子湙生子四:(44代),汾,授桐卢县薄;源,赐同学究,封全椒、曲阜二县主薄不就,后以秘书少监迁居汝州;溢,居西门白石里锦屏山前北岸,是昆阳西房之祖也;和,为河南县邓县支。当时,留居平阳43世的演和湙,44世的泺和溢,分别居南门和西门,泺为南房之祖,溢为西房之祖。

至46世,西房溢的子孙奎,宋仁宗天圣五年(1027)赐同学究,历司农少卿,赐鱼袋县开国男,食邑三百户,令回家建祠(家庙),在大古井,时称孔夫子堂巷,现为大井街北首50米处的九凰花苑。

53世景行,南宋咸淳(1265—1274)年间,宋度宗,赐进士,授修职郎庆元府教授,从政郎礼兵部架阁,并令回家修家祠。明永乐年间(1403—1424),由57世孙谙重建。据谱牒记载,该祠于“清顺治五年(1648)山寇围城被废圮”,后移至一泉水井上头建家庙,也就是今西坑路的天主教堂东上首。

沿着家庙的东移,当年西房孔裔也沿着西坑路向东南方向转移,逐向长支南房靠拢。

南房长支选择坡南而居是因为坡南向阳,冬暖夏凉,更因为坡南有学宫。唐初学宫在证真寺前,今东岳观后,宋元祐七年(1092)凤凰山陈族六世陈舜韶献地50亩建学宫,直至国民初。西房有孔氏家庙,南房有学宫,故时任祭孔奉祀官均有二个。据县志记载:直至清末民初(64世)长支中仍有二位奉祀官,坡南房为尚禄,城内为尚斌 。

宋元时期,孔裔繁衍兴旺,西房子孙集居县城南门外,至通福门,时称岭门街、城南街,现为解放街。南房集居在通福门南至离山脚下,现东岳观周围,时称坡南街,此街直至坡南河头,是当时主要南来北往的驿道。由于孔裔传承诗礼家风,加上朝庭加封,那时平阳孔裔出仕入阁、教授、学究者多达80余人。县志上说的“离山脚断,青紫两岸”就是当时平阳孔裔的兴旺情景。

至明末,西房溢的后裔也由入仕为官等原因逐渐外迁,今留在平阳的只有长支演的后裔坡南房。现有鳌江陈家殿、郑楼古家大、昆阳城内和昆阳三大寮四个集居地。

二、陈绛殿(玉莲村)孔裔为坡南房

陈绛殿宣统庚戌(1910)年房谱记载:时任国子监典籍候选福建监大使,71世孔昭祐,为该谱作序中说:“历考旧谱,见有承威公者,于明万历(1573—1620)年间分居城南是为坡南房。至五世孙有衍元者,国朝顺治间由坡南徙居绛里。至康熙甲寅年又遭乱离侨居于君戚吴翁宅畔,赖翁力维持其子”。

孔昭祐,系平阳派长支三房(昆阳)之71世。据2002年(庆杭叔修)的谱中如此记载:昭祐,广钧公之次子,字巧锵,号若云,授国子监典籍候选福建监大使,生于1858年3月21日,卒于1935年12月1日,寿78岁,配小南下厂周沛公女,生子四,女四。

孔昭祐为陈绛殿房谱作序(1910)时,已有53岁,又是典籍候,他写的序是认真、负责,措字严谨,应当为据。有昭祐公的这段话,十分明确地肯定了陈绛殿孔裔从60世——65世的行辈(圣人——桧(42)——承威(60)——宏仕(61)——闻棐(62)——贞吉(63)——尚玺(64)——衍元(65),陈绛殿孔裔行辈十分通畅,一直至桧公,桧公直达圣人。故陈绛殿为演的后裔,为平阳派长支南房(大房)无疑。

在未发现(1910)年房谱之前,在1984年和2002年的家谱中,都记有湙公次子源有“徙居坡南东乡”和“始居坡南东乡”之误。但从1937年的民国谱和2009年的新谱均是如此写:“源,赐同学究,登封全椒、曲阜二县主薄不就,以秘书少监致仕迁居汝州”。可见,源是迁居汝州,而不在“坡南东乡”。孔源六世孙孔公志侍宋高宗次温州,请依故宅居。于是又迁回了温州。

三、迁居陈绛殿与凤凰山陈氏有关

宋时,坡南房孔氏与凤凰山陈氏,已是近邻,同居坡南,现坡南花园巷就是取名于陈家后花园之意。宋元祐七年(1092),凤凰山陈氏献地建学宫而迁居陈绛殿,更拉近了孔陈两家距离。

凤凰山陈氏为“陈姓南朝派”,世代为官,陈六世舜韶素有种花养鸟的爱好,更喜种“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故献地后迁至新居,在河塘内种莲,种莲的河塘成莲池,后新居称莲池地方。陈氏舜韶献地建学宫,是尊孔向儒之举,深得人心,誉满平阳。据凤凰山陈氏家谱记载:学宫春秋二祭,县衙均奖祭礼胙肉各60斤,陈氏家族为鼓励子孙好学上进,将胙肉专奖入泮读书子孙,如此大大的鼓舞了子孙读书的积极性。从北宋宣和三年(1121)至南宋咸丰十年(1274)的150多年间,陈绛殿陈氏家族就出文武进士11名,其中武探花1人。莲池成为名符其实的进士村,又因此来往迎送均是官人,穿红着绿,又称“绛里”,陈绛里,至陈舜韶儿子陈彦才逝后受封成神,成为陈绛殿中的殿主爷,莲池,绛里,又成陈绛殿、陈家殿。解放后,莲池改为玉莲,称玉莲村。

一直为邻居的坡南房孔裔,对陈氏献地建学宫的义举,自然为之高兴和仰慕。据家谱记载:承威公之子,(61世)宏仕,取号“莲塘”,贡生,崇明训导,应天大合教谕,著有《莲塘诗文集》。宏仕之二子,(62世)闻棐,闻乐,也取号“少塘”、“仰塘”。可见,当时坡南房孔裔对陈绛殿陈氏的仰慕之情。因而至65世,衍元会在陈绛殿落居。

四、赐钦耆,受皇恩,建家庙

演公后裔从65世衍元坡南迁居陈绛殿后,至71世广惠,历经6代,繁衍人丁刚到百人。在(1910)的房谱,记录了71世广惠的身世:“广惠,字金山,钦耆,咸丰十年受皇恩。生于乾隆壬子年正月初五申时,卒于同治已巳年十一月初二日,娶下桥林氏,生子四,女一。坟葬下底山寅申兼艮坤。南至肖家山,北至叶家山,上至山顶,下至山脚为界。”在该谱头,有婺东吴玉书谨撰的《广惠公行略》,其中如此记载:“公名广惠,字金山,伯仲四公其次也。秉性刚直,凡事不徇私,不曲从,故乡邻闻而知之者,无不敬服。每有义举,无不挺身力任。生平善行指不缕述……如道光年间建祠,公与兄弟三人独出制钱三十贯,道光甲辰(1844)始择吉建造,续因度支不给,公又与兄弟独出资以竣其事。咸丰十年岁在庚申,邀集族众修葺族谱……

广惠受皇恩,享钦耆,建宗祠,修家谱。宗祠建好后,受官田13.5亩,计10坵,并记着官田的位置,教戒以田养祠和祭祀之用。据(1910)房谱还专有整页记祠堂位置:“祠堂坐本地陈绛殿上首,坐申向寅兼庚甲分金,道光廿四年甲辰建造。”至解放初,上学发蒙,都还上祠堂先拜请孔夫子,以求读书聪明。祠堂为殿的北首,朝东坐西,与殿、佛寺并排,一字排开。

广惠于道光甲辰建家庙,即1844年,广惠已54岁,时值国难,仍受皇恩。联想到昆阳家庙的最后一次移建,也赐官田13.5亩,但称“分庙”,可见,陈绛殿的孔裔是坡南房的大房。

陈绛殿孔裔是坡南房,由陈氏献地建学宫迁居陈绛殿而迁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链接:

浙江平阳派简介

 

孔子世家浙江平阳派所指孔桧后裔。孔桧为39世孙文宣公孔策之曾孙,42世孙文宣公孔光嗣的堂弟,文宣公、中兴祖孔仁玉的堂叔。孔桧于后唐同光二年(924)举家来到平阳县城白石巷,有三子,演、湙、泗。在平阳生活16年后,带三子泗,移居安固(瑞安)太日里,孔桧一生以教授生徒为业,逝后坟在太日静水山上洞。

孔桧为浙江平阳派迁始祖,与山东阙里孔在血缘上较近,孔桧与文宣公光嗣为堂兄弟,是中兴祖仁玉以前外迁的12大派的之一。来浙江又最早,较衢州孔裔早204年入浙,因此浙江的儒学的先发地在平阳。孔桧是浙江儒学发启人之一。

1.png

孔桧来平历经1092年,已繁衍人丁近20万之多,第五次修续谱中上谱150391人(包括已逝),按演、湙、泗三分支计:

演,平阳派长支之祖,居昆山,后移居昆山南郭,为南房。长支又分四分支:长房,鳌江陈绛殿;二房,万全古家大(郑楼);三房,昆阳城关;四房,万全三大寮。各分支又分居各地的有:鳌江横河、山门晓坑、昆阳水亭、沙岗等地。一支人丁稀少,这次上谱计2603人(见平阳派长支谱系追溯图表附后)

湙,二支之祖,居昆阳。宋元以后,多有家于所任而外迁。该支人丁兴旺,第五次修续谱上谱时有109300人,仅江苏高淳就有3万人。还有湖北阳新支和河南邓县支。

泗,与父隐居瑞安太日,为三支之祖。后裔除留瑞安太日、上、下村、增家垟、平阳湖岭上岙、温州四甲与龙港新渡外,外迁的有安徽庐江支、江阴梧塍支、吉林滨江支、河北辛集支,这支上谱人丁人数达38487人。(以下附《孔子世家平阳派长支传承谱系追溯》与《浙江平阳派二、三支脉络分布图》)


孔子世家平阳派长支传承谱系追溯

浙江平阳派二、三支脉络分布图


作者简介:

孔繁培,1943年生,浙江平阳人。1963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7月退休,60多年来对书画从不离手,退休后,重拾童趣,同时参加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和文化部文化管理中心举办的书法家资格鉴定培训均获得好成绩,参展赛作品均获得好评,获国内外大奖百余次,选编书籍数百种,被评为“共和国文化艺术最高荣誉金奖”、“共和国杰出功勋美术家”、“首届世界民间艺术大师”之称号。

最近书法作品由美国集邮集团作为国家名片出版发行。现为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理事,世界艺术家协会会员,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首席艺术家,授予世界艺术大师,中国国礼艺术大师协会特邀委员,国家高级书法家。建国70年大庆,被授予“艺坛翘楚”“中国顶级书画大师”和“中国书画艺术代表人物”等称号。

 

作者:孔繁培

编辑:孔瑶瑶

初审:孔德铭

审核:孔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