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抗日峥嵘岁月--记海军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孔照年
发布: 2016-01-26 07:32:4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原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孔照年(右)与前苏联老战士尼古拉亲切交谈

  山东省阳谷县张秋镇的景阳岗,说来大家都不陌生,武松打虎的故事让这块土地扬名天下。而在那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张秋的

这片土地上又上演了无数次动人心魄的战斗故事。今天为我们讲述那段难忘历史的主人公是海军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孔照年。孔照年,山东平阴人,1940年9月参加八路军,在冀鲁豫边区的战场上主要在山东一带活动,194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2年,日军集中32、35两个师团对孔照年所在的冀鲁豫根据地实施大规模的扫荡,回忆起当年8月那次大快人心的胜仗,孔老依然笑意盎然。孔老说:“我们采取的是敌进我进,到日军占领区围点打援的战术。”八月的张秋镇郭为城庄,刚刚入秋的田地里密密麻麻的生长着等待收割的高粱,团长齐丁根率领两个连在此已经埋伏了一天,这里是阳谷县鬼子支援部队的必经之路。第二天中午11点左右,侦察员报告看到四十多个鬼子二百多个伪军朝这个方向开来。狡猾的鬼子居然把自己藏在了伪军的中间。随着距离越来越近,直到鬼子离埋伏点50多米的时候,团长一声令下:“打!”顿时枪声大作,鬼子和伪军溃不成军,这次战斗一共消灭32个鬼子、20多个伪军,抓获伪军30多人,缴获两挺机枪,一个掷弹筒,20几条大盖枪。

  孔老说,今天日本右翼派别不承认这场侵略战争,那是昧着良心说话啊,他们不正视历史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八年浴血抗战我们终得胜利,就是因为这是一场人民战争,这是一场对待外来侵略者的正义之战,陷入人民战争汪洋大海的侵略者最终只有投降!”

  孔照年在战斗中表现突出,多次担任突击组长,冲在战斗的第一线。如今八十岁的孔老讲述起那段峥嵘岁月,宛如在诉说昨天发生的事。听着略带口音的孔老讲述那段离我有些遥远的历史,我被深深感染了。打鬼子,保家乡,不怕牺牲,顽强斗争,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在那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岁月里凸现出了多么伟大的光芒啊!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孔祥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