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简报--二〇〇七年第一期
发布: 2016-01-26 07:58: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济南办公室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

简   报

                                                                                             二〇〇七年六月二十一日      香港                                                                                      

     自去年第二期简报至今已整一年了。很多族人非常关心协会的续谱情况,来电、来信、来人询问,我们十分感谢。族人的关心,更激励我们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加快速度,赶在孔子2560年诞辰时出版。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是对谱表进行审校、接续和编修,因此未发简报。现将一年来的工作简况向各位宗亲汇报如下:

     一、登记工作

     原定2006年底截止入谱登记工作,但因多家媒体相继报导了协会的续修消息,自去年下半年新华社记者曾四次采访报导,加之〝孔氏宗亲网〞的宣传,国内外约有二百种报刊介绍了协会续谱的情况,引起社会和孔氏族人的重视,使许多不知续谱的族人和听到一些消息、但不知是真是假的族人,以及从前对续修家谱有顾虑或不重视的族人,纷纷前来联系续谱事宜,有时一天多达四、五批族人来续谱办公室要求入谱,有时一天多达十几个电话,查询和要求入谱,接待工作日增。

我们认为:我们寻访不到的族人,现在登门来访我们应热烈欢迎。如果拒之门外,使族人失掉这个难得的机会不能入谱,是我们不负责任。为此协会做出〝来者不拒,热诚欢迎〞的决定。

     从今年一月至五月底,共登记了约五万人,分属八十多个支派。有些地区是集居者,也多有散户。即使只有一家几口人的登记表,在许多已整理完的档案中,又要重新审表、接续、输录、改动、再次编排、校对,直至数字化编辑,都增加了大量的工作。

虽然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加班加点,我们也乐于承担。目前续谱办公室廿位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工作,在不影响2008年底完成全部编修工作的情况下,我们不会拒绝迟来的入谱者。

     二、编修工作

    此次修谱是根据民国时期的《孔子世家谱》续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续修。每个时期的谱牒,都会赋予每个时期的特征。此次成谱,亦不例外。

在此次编辑工作过程中,有者登记表字体不清,有者上辈名字写错,有者民国谱以后更改名字,有者两家人续在先辈一个人的名下,有者写错生卒年、地址、学历以及职务等项,有者一个支派的两房支谱相互矛盾等等,必需经过电询、函询、反复考证,才能接续。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在编辑过程中,查阅了七百多部各类支谱,解决了约十几万族人面临失叙的问题。由于支谱的毁失,目前尚有两万八千余人仍未找到所属支派。

我们渴望各地族人,如有支谱资料,借给我们复印,或提供给我们复印本,这些宝贵文献,对修谱工作会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和依据。

    三、梯形图

    在编辑进程中,为使各地族人审、校方便,设计了梯形图,梯形图不是谱书形式,而是把每一家人,按照辈份做成阶梯形式,每家族人收到梯形图,可一目了然地看到一家的传承情况。

    梯形图中可能会有一些我们没有解决的问题。如名字可能有错,性别、地址不清,接续不明等等,请族人逐代审核,修改错误后,寄回续谱办公室,做最后修改,成为定稿。

    我们将梯形图寄给各地族人,各地族人审核和修改后已陆续寄回续谱办公室,族人满意,效果很好。

但也有少数地区,由于一些族人代表外出打工或年事已高,甚至有者辞世而无法进行此项审核梯形图的工作。希望这些地区的其它族人能主动负责组织每户族人,亲自审核,使这次的续谱尽量减少错误。

    四、新谱出版及预订

  (一)、出版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年,是先祖诞生2560年,在这两个大庆的时刻,《孔子世家谱》的出版,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的初步设想:

    1、为了便于办理出版和印刷的手续,在济南印刷。

    2、《孔子世家谱》不公开发售。

    3、 全部总谱和各支派的支谱,算出成本费后,通知各地族人,以利预订。

    4、 若某些学术机构,需求《孔子世家谱》者,根据具体情况协商价让。

 (二)、预订

     前几年曲阜及各地有预订的情况,甚至收费不等,有一百元者,甚至有数百元者,后来协会通知各地,定要原款退回。

     近几年来,族人来函预订总谱者,约有三百余人。我们认为预订事宜,在2008年12月才能寄发预订通知。

     总谱编修定稿,经排版计算出若干页后,才能大致计算出成本。

     各支谱因入谱人数有多有少,也要计算出多少页后,才能大致计算出成本。

     所以,目前预订,为时过早,请各地族人谅解。                                                                                         

                                                       (共印3000份)

     请收到此简报的宗亲转告其他孔氏宗亲或传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