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沧州市孔子思想与当代价值学术座谈会召开
发布: 2022-08-23 10:28: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吉仓  

2022年8月13日上午,由沧州孔子学会主办的第二届沧州市孔子思想与当代价值学术座谈会在沧州群艺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754.jpg

会场全景


座谈会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泰山学者,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德立作了主旨学术报告。


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副会长魏金栋,副会长孔令忠,秘书长孔维涛,沧州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沧州市文化干细胞联盟学会协会联盟理事长肖宝光,沧州市税务局原副局长孔繁成,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祥柱,沧州文庙管理中心宣教部部长武海敬,献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于万复等领导,和来自沧州孔子学会、沧州市群艺馆、沧州文庙管理中心的有关成员、儒学专家、优秀企业家代表以及社会各界有关人士共四十余人参加了学术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752.jpg

孔繁义会长致辞


举办“孔子思想与当代价值”座谈会,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孔子和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使孔子儒家思想与新的时代条件、沧州区域发展联系起来,发挥积极社会作用。


沧州是一座拥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城市,孔子儒家思想在这里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汉献王刘德以“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的学术精神整理儒家典籍,让这里一度成为的全国儒学研究中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沧州人热衷于学习和研究儒家文化,并在潜移默化中践行和传承孔子儒家思想。


当前,沧州正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叠加期和黄金发展期,也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攻坚冲刺关键期。沧州市委因时应势、着眼大局,决定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沧州孔子学会顺势而为,举办第二届“孔子思想与当代价值”学术座谈会,深入挖掘孔子和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使孔子思想与时代和区域发展联系起来,汇聚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的智慧和力量,为谱写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作出积极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816.jpg

魏金栋副会长主持


第一阶段学术报告会,由沧州孔子学会副会长魏金栋主持,沧州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和沧州孔子研究会会长孔繁义分别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749.jpg

孔德立教授作主旨学术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孔德立以“孔子的君子之学与现代价值”为题作了主旨学术报告,他从“孔子对春秋贵族君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孔子的君子之学”“君子引领社会风尚”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报告中指出,孔子的伟大,就在于继承和发展了春秋君子文化。君子怀德,以礼制治国。“为政以德”是德治的重要思想来源。君子之德风自上而下引领社会风尚。君子严求诸己,勇于担责担当。他最后倡议,当代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应当传承孔子的君子之学,引领社会风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社会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811.jpg

孔维涛秘书长主持


第二阶段学术研讨会,由沧州孔子学会秘书长孔维涛主持。


参加会议的四十多位嘉宾,分别结合自身的发展历程、工作生活实际,对孔子思想与当代价值主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研讨。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757.jpg

孔繁成发言


沧州市税务局原副局长孔繁成结合当地一家企业诚信经营得到快速发展的实例,讲了诚实守信、诗礼传家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800.jpg

孔祥柱发言


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祥柱结合献县“实事求是”发源地的特点,提出不同文化应结合发展,社会治理应当充分重视儒家“德”“礼”思想的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808.jpg

肖宝光发言


沧州群众艺术馆副馆长肖宝光介绍了沧州市文化干细胞联盟建设进展情况,表示愿意为孔子学会活动以及地方传承传统文化提供强力场所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803.jpg

孔干发言


沧州市运河区教育局副书记孔干,提出了传统文化进家庭、进课堂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805.jpg

武海敬发言


沧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沧州文庙管理中心)宣教部长武海敬讲到,沧州文庙等文物保护队伍日益强大,愿为孔子儒家思想传承继续作出积极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823092814.jpg

于万复发言


献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于万复结合自己学习、工作(从事文化管理、编撰献县志等文化书籍)等经历,谈了对孔子之学、孔孟之道的理解,并提出了国学教育从小抓起、循序渐进等建议。


其他嘉宾也谈了对孔子儒家思想的体会,并就如何结合新时代进行传承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孔子思想博大精深,值得我们终身学习研究;孔子思想具有丰富的当代价值,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传统文化“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的要求,对孔子儒家思想进行深入的研究;传统文化,尤其是孔子儒家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容,引领我们做好自己、影响周围的人,为社会风气注入正能量。



来源:沧州孔子学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吉仓

摄影:医然文化

编辑:孔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