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 常州市金坛区党政领导调研阳山村红色与传统文化资源
发布: 2021-11-29 13:28: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新颖  

1.jpg

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常州市金坛区刘国新副书记和朱霞副区长带领区文旅局、茅管会、退伍军人事务局、茅山老区促进会和仙姑村委蒲斌书记等领导一行来到位于阳山村实地走访调研红色文化资源。

2.jpg

领导们一早来到位于金坛孔氏宗祠的茅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参观了抗战陈列室、宗祠里西侧的练兵场、茅麓书院旁边的新四军西塔山反顽战斗行军图示牌、阳山交通交通站、新四军医院和被服厂旧址以及新四军烈士墓。还特地看望了原抗日儿童团团长孔繁麟。

3.jpg

调研后刘国新副书记认为阳山红色故事很多,但留存遗迹太少。他指示文旅局领导要制定规划,进一步挖掘打造红色文化。       

孔氏宗祠理事会孔新颖秘书长全程陪同讲解。理事会孔旺平、孔留玉、孔卫东、孔明亮、孔寅辉等理事和阳山村老书记孔网庚等宗亲在宗祠接待了领导一行。孔祥国会长因公司业务未能参加接待,通过电话安排了接待工作。

这次政府调研活动,是我们孔氏宗祠的里程碑事件,意义重大。孔氏宗亲和乡亲们自发筹资重建宗祠,恢复茅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的面貌终于获得了政府的认可。我们需要继续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在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弘扬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


调研活动缘起

孔新颖


为发掘红色资源和传承红色基因,今年刚逢建党一百周年,五月一日金坛作协一行五人来西塔山釆风,要找当年西塔山反顽之战的知情人,因我阳山村史组在博客上发表过反顽之战的文章。王群老师就推荐我为作协做向导,陪同作协韩主席去塔山寻找知情人,以便更祥细介绍那次战斗的具体情况。

4.jpg

在陪同中笔友李芸鼓励我将阳山村人的抗战历史整理出来,获得作协韩主席的赞同。刚好五月四日区老促会张根水主任为普查红色资源,在网络上发现我们自发复建的茅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经村委蒲斌书记介绍,来我孔氏宗祠考察。见到了我们抗战陈列室的资料很丰富,他认为发现了红色资源的富矿。上世纪的一九八七年,他进行古树名目的普查,就来过宗祠遗址,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老促会一直在寻找茅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已经四五年了,不知具体方位。他让我带领他到几个抗战遗址考察。



考察后,张根水主任回去向领导作了汇报。谢锁生主任随后亲自带有关部门一行八人来阳山考证。考证后让我配合张根水主任组织文字材料,宣传红色阳山。张主任将我阳山茅东县抗日民主政府的照片登上红色地图。乘金坛区党代会召开,他将地图资料分发给与会代表。为了进一步引起区政府的重视,张主任和我共同挖掘考证阳山村的历史资料,并参考我爸的回忆录、《金坛革命斗争史》、《江苏人民革命斗争群英谱》等史料为基础,进一步釆访村里的孔须发等老人,编辑《红色阳山》。书中着重介绍了陈毅在西塔山反顽之战结束后,前往苏北处理重要军务时,向二支队廖、罗两位司令交待工作,称赞阳山是抗日模范村。


同时我们宗祠理事会祥国会长与阳山村民小组长朱双龙配合仙姑村党总支,做好村里的标牌、标识。在老促会的积极推动下,《红色阳山》小册子终于面世。


本文转载自金坛大成庙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春风化齐鲁 文脉承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