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活动在浙江衢州举行
发布: 2021-09-08 09:35: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9月6日,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活动在衢州市博物馆启动。“泗”为泗水,代指孔氏北宗曲阜,(编者按:“淛”为古今字,淛同浙),“泗淛同源”寓意南宗、北宗同宗同源。


本次活动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指导,中共衢州市委、衢州市人民政府、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曲阜市人民政府、孔子博物馆、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


07hqiud0000-j3g2.jpg


“公元1128年,金兵大举南下,宋高宗赵构南迁,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率领着部分族人随驾南渡,在衢州建起家庙、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活动伊始,衢州市8090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周宇带来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题的微宣讲。


从古至今,孔氏南宗一直坚持和谐、仁爱、好学、与时俱进的精神,并融于诗情画意的江南古韵中,与时代共同发展进步。南孔文化成为浙江优秀传统文化长河中的耀眼明珠。现场播放的纪录片《南孔》,全景式再现大宗南渡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重新梳理“南孔”对浙江文脉、中华文脉的传承延续的历史脉络。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在贺函中写道:“希望衢州继续用好南孔文化这张金名片,努力当好南孔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转化者,积极争创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衢州力量。”


07hqiud3000-meik.jpg


现场,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代表山东曲阜将“泗淛同源”牌匾赠与衢州,衢州市政协常委、孔子第七十六世嫡长孙孔令立接匾。曲阜也收到衢州回赠的南孔祭祀剪纸长卷。全长8米的剪纸作品,由“柯城剪纸”非遗传承人郑志辉制作,展现南宗祭孔的场景。


2011年5月,以“当代人祭孔”和“平民化祭孔”为特色的南孔祭典被正式列入中国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源远流长的长卷,体现衢州与曲阜一脉相承,共铸“大同”。


07hqiud6000-meik.jpg


短视频《同宗同源,一脉相承》展现从泗水河取水,送抵衢州的全过程。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践,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郭思克,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范钧,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衢州市政协主席周伟江,衢州市政协常委、孔子第七十六世嫡长孙孔令立等上台,分别手持盛有泗水、衢江水的壶,倒入仿制的簋中,共同启动活动。


“今天‘泗’水、‘衢’水,水乳交融,不仅是儒家文脉的延续发展,更是两地文化融合并进的生动再现。”孔令玉表示,此情此景,与既往“杏坛设教,斯文兹弘;书院之立,文昌教行”的文化盛况形成遥远默契。衢州与曲阜,以文化交流为纽带,进一步拓宽交流领域,南北携手,将共同抒写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华彩篇章。


07hqiuda000-j3g2.jpg

与会嘉宾上台将泗水、衢江水倒入鼎中,启动此次活动


近年来,衢州启动南孔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以解码南孔文化基因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南孔文化丰富内涵,系统阐述文化价值,推动南孔文化的文旅融合。尤其是2018年以来,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的新目标,为衢州城市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


如今,这座“南孔圣地”已集宜居、宜游、宜业、宜商、宜学为一体,并致力于打造更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衢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文化成果,擦亮文化高地金名片,为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不竭的文化力量、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07hqiudd000-meik.jpg

孔氏南宗家庙


时移世易,衢州孔氏南宗家庙院落中那挺拔的银杏翠柏岿然不动、沧桑无言,见证着孔氏南宗绵延不息的根深叶茂。泗淛同源,南宗族人始终不曾忘记南北本是一家的历史事实。孔氏南宗家庙在建造时,对曲阜孔庙有所参照,同时拥有其内涵独特的建筑,如思鲁阁、五支祠、袭封祠、报功祠等。其中,思鲁阁表达了孔氏南宗浓烈的怀乡之情。承载着南宗与北宗共同发展期望的“泗淛同源”匾额,则一直悬挂在家庙之内,使家族后代铭记。


千年的孔学儒风将两地紧紧相连,山东济宁曲阜与衢州一直保持良好互动。2019年4月,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一行赴衢州家庙考察交流,拜会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并表达了与孔氏南宗家庙共同弘扬和传承好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意愿。4个月后,衢州代表带着“东南阙里”的深情厚谊,北上曲阜,应邀参加2019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系列活动,为今后增进孔氏南北两宗交流、合作、发展搭建基础。


07hqiudf000-j3g2.jpg

孔氏南宗家庙内景


今年4月1日,衢州曲阜孔子文化交流暨“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推介活动在山东举行,全面展示衢州市深厚的文化资源、优质的旅游资源、丰富的特色美食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衢州相继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曲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彼此战略合作关系向纵深发展。


(本文转载自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