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家钧窑传承大国匠心,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 2021-07-01 09:00: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传承大国匠心,献礼建党百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创作的钧瓷巨作《圆梦中华》,唯一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孔家钧窑被南湖革命纪念馆永久收藏。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微信图片_20210701085306.jpg


《圆梦中华》又名《不忘初心》,作品创意源于中国传统礼器尊为载体,尊体中部等距圆雕以红船航行、向阳延安、国徽祥云、党徽万福,环绕四周。寓意:“红船引领,宝塔指航,五星照耀,万众归心”。圆雕中间饰以十二颗乳钉,精美庄重,设计精巧。《圆梦中华》运用立柱尊式器形,上半部使用黄金镀层加以装饰烧制而成,黄金镀层装饰在钧窑工艺技术史上,尚属首创。黄金镀层在窑变钧釉陪衬下,端庄沉稳,高贵凝重,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百年创立新中国的丰功伟绩,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701085311.jpg

孔相卿和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10701085314(2).jpg      

“红船精神”展览开幕式现场,颁发收藏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701085316.jpg

孔相卿接受媒体现场采访


星耀东方


《星耀东方》以传统礼器鼎为创作原型,鼎盖以清雅高洁的莲花,正中一柱擎天拱起闪耀的“五星”,鼎身左右饰以龙形耳饰,以海水云纹为载体,中间窑变奇妙,山峦之上,驼队连绵,穿越千山万水,展现了在党的带领下,“一带一路”战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描绘全世界美好未来的雄伟蓝图。作品底部海水纹中,三足幻化以龙,如神龙出海,乘云昂首,象征龙的传人——中华民族,必将顶天立地、奋发图强,梦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微信图片_20210701085319.jpg

微信图片_20210701085322.jpg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刘晓峰在孔家钧窑联袂创作《星耀东方》


四海归心


四海归心,以鼎为器,鼎身饰以龙形耳饰和海水云纹,代表巨龙腾飞和自强不息龙的精神,中间前后有五星党徽以及富强图样,寓意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富强,民族昌盛。鼎上部有五个山峦形状,象征华夏大地五岳山川,正中山岳隆起环形五星闪耀代表红色中国,近悦远来,万邦来仪;中间窑变精妙,呈现出浑然天成,美妙雄壮的画面,鼎周身山水相依,万众归心,中间的党徽熠熠生辉!至此党的100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展现了在党的带领下,“一带一路”战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描绘全世界美好未来的雄伟蓝图。


微信图片_20210701085326.jpg

微信图片_20210701085329.jpg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刘晓峰在孔家钧窑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微信图片_20210701085334(2).jpg


孔相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孔家钧窑艺术总监、钧窑“铜系青蓝釉”创始人,钧窑茶器“中原壶”开创者、禹州市钧瓷行业协会会长、连续十五届设计创作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国礼。孔相卿出身钧瓷世家,从事钧瓷艺术研究40多年,在古钧技艺传承、工艺成型设计、釉色研发制备、窑炉设计改进、烧制升温曲线、钧瓷产业发展等方面均有突出贡献,创建一套完善全面的钧瓷系列工艺制作体系,惠及当代中国陶瓷界,被誉为当代钧瓷系统体系创立者和钧瓷技艺的领跑者,对当代中国钧瓷理论和工艺技术有着卓越的创造性贡献。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启功老先生写下“莫道世上黄金贵,不如孔家一把泥”,来表达内心的感受。


来源:孔家钧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