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一行到山东考察调研
发布: 2021-04-24 12:27:5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一行到山东考察调研


  “后疫情时代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明交流互鉴”座谈会在济南、曲阜两地举行


  国际儒联山东大学研究基地、曲阜研修基地挂牌




  4月13至17日,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带领考察团赴山东济南、济宁、滕州等地考察调研。国际儒联与山东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济南和曲阜分别举办了“后疫情时代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明交流互鉴”山东儒学专家座谈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国际儒联山东大学研究基地、曲阜研修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358.jpg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402.jpg


  座谈会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儒联副会长王学典,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山东大学教授颜炳罡、黄玉顺、曾振宇、何中华、林忠军,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江林昌、魏建,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涂可国,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秦彦士,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吴佩林,尼山圣源书院副院长王新宏,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刘爱春等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围绕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儒家文明发展的时代问题、中国精神的独特优势、中国之治与未来世界精神、研修基地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等积极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405.jpg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对解决人类问题有重要价值。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充分体现出中华文化的柔韧品格和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华文化既是在继承传统中发展起来的,也是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展起来的,二者相辅相成。我们应抓住机遇,在后疫情时代开展更有深度的中外文明对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范式。包括国际儒联在内的民间社会组织应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开展多样化的人文交流活动,为促进中外友好、民心相通搭建平台和桥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为促进中外友好、世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刘延东听取发言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和道德精髓,与国际儒联深化拓展合作,努力把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传承好、宣传好,促进文明对话和不同文明之间相互理解,共同做好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明交流互鉴这篇大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407.jpg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410.jpg


  调研期间,国际儒联与山东大学合作建立了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大学研究基地,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合作建立了国际儒学联合会曲阜研修基地,并在济南、曲阜座谈会现场分别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基地建设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聚焦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促进文明对话开展研究与推广。基地建成后,将为国际儒联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活动提供综合性支持保障和文化资源。此外,刘延东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孔府、孔庙、孔林、颜府、颜庙、孟府、孟庙、尼山圣源书院、山东博物馆、曾子纪念馆、墨子纪念馆、汉画像石馆等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倡议让更多海外汉学家、青年人实地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413.jpg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416.jpg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419.jpg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原校长徐显明,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杰,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等出席座谈会和相关活动。


  【来源:国际儒学网】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曲阜与衢州签署文化与教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