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垂长会长应邀首秀国学综艺节目
发布: 2018-08-12 05:25:54 来源:至圣孔子基金会  作者:本站编辑  

“百年圣贤几登临,天下名士看山东”。中华大地文化长河奔流不息,浸润着这里的山水,传统文化、现代文明交织交融,传承着创新创造的血脉基因。 8月8日晚上,山东卫视的大型国学综艺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二季首播。孔子第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担任特邀出题官,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郦波、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阿祥、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江逐浪担任点评嘉宾。

   《国学小名士》将节目选题定为“少年国学竞赛”,就是抓住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一要义,全面展示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对国学的认知水平。 “唯有少年最能让国学在当代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国学能够在少年的比赛中“古为今用,以古鉴今”,藉此传递积极向上的意义。

     本期的《国学小名士》也是孔垂长先生首秀综艺节目。孔先生以身示范,对外界传达出正统儒家现今是一种开放、包容的状态。 现场谈及对孔子的印象,孔垂长先生似乎还有和其他人不一样的看法,他是如何看待孔子的?在节目中给出了答案:在我们孔家人眼中,他的确就是一位既可爱又有智慧的先生。

 

 

第二季首期《国学小名士》,在最后贺莉然对战百人飞花令时达到了高潮。在去年的第一季《国学小名士》节目中以“史上最强飞花令”一战成名的贺莉然小姑娘,这次竟然独自一人对战百人团而不落败,现场的含有“花”诗句竟然对到了127轮!

      节目录制期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孔会长表示:“传承和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既是我作为孔子嫡长孙的家族使命,也是我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文化担当。”  实现国学的青春化传播,对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通过课堂学习掌握知识是必要的,通过体验式的方式效果应当更好,也更容易激发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让青少年在互动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在体验中增强文化自信,从而达成文化传承和人格养成的目的。

此前,一直在媒体面前低调的“当代衍圣公”,也是出于这个目的,走进了电视综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