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文庙2017年春季开笔礼火热上演
发布: 2017-03-15 22:27:45 来源:沧州文庙管理处  作者:本站编辑  

“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吟诵经典、感恩父母、启蒙描红”……3月11日,28名小萌娃及其家长,在沧州文庙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生“开笔礼”。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上午9点整,随着助祭官的一声高呼——“启户”,开笔礼仪式正式开始。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走过状元桥,穿过戟门,来到大成殿前,正衣冠,拜先师孔子;朱砂启智,老师在学童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寄寓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击鼓明志,在悠扬响亮的鼓声中,祝愿孩子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建功立业;启蒙描红,孩子们手执毛笔,在纸上写下“人”字,寓示着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就开始学做堂堂正正的人,顶天立地的人;向父母敬感恩茶,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家长杨先生表示:“开笔礼不仅让孩子们得到了教育,也让父母收获了感动。以后会继续带孩子来文庙参加开笔礼仪式,也会关注沧州文庙的其他活动。”

 

 

开笔礼仪式结束后,萌娃们还体验了传统拓片艺术,由我们的老师亲自指导。拓片制作要经过层层工序,先用软毛刷在石碑上刷一层水,覆盖一张适中的宣纸,然后打湿,以使纸张完全吸附在石碑上。之后将毛巾卷成圆柱,于石碑中央向四周轻轻碾压;再在第一张拓纸上加垫一张干净白纸,用顿刷敲打;纸完全贴实在碑上,待拓体文字全部均匀凹入,字迹清晰显现;拓纸较干时,把加垫的白纸撤掉。随后是上墨,用脱脂棉制成的扑子,蘸少量墨,往木板上捶打,多次反复,然后用扑子轻打碑。慢慢地碑文清晰地呈现在宣纸上,一副完整的拓片就这样制作成功。 

开笔礼和拓片技艺,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精髓。在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沧州文庙管理处将继续举办开笔礼仪式,继续举办拓片制作学习活动,并将推出更多的传统文化活动,让市民体验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受传统技艺的无限魅力,用一系列精彩脱俗的文化节目,庆祝沧州建州1500周年的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