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孔庙单位被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授予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 2016-10-24 22:53:06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以及让文物“活”起来的有关指示,充分发挥各地孔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开展了创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活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九次年会上,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吉林市文庙博物馆、嘉定孔庙(嘉定博物馆)、建水文庙景区、南宁孔庙管理所、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苏州碑刻博物馆(苏州文庙管理所)、西安碑林博物馆等8家单位被授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称号。

      近年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以“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孔庙及其它儒家纪念建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不断探索谋划新时期协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开展了全国孔庙同祭孔、纪念孔子诞辰、成人礼、开笔礼、儒学讲座、背论语游三孔等传统文化和国学推广活动,协助文庙会员单位举办各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活动,充分发挥了各地孔庙会员单位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的独特优势。通过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工作,进一步调动了全社会重视孔庙、保护孔庙的积极性,提高了各地政府对孔庙保护管理利用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为文物保护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良好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