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伦理与民族精神的塑造
发布: 2015-09-05 00:48: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对中华文化人文精神的继承和创新,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有着极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任何民族都有其独特的精神气质。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积淀在其文化传统中。中国文化传统的精髓在于对和谐的追求,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主体,和谐是其最高价值标准。儒家的理论和实践,无论是讲修身持家,还是治国安邦,都是从仁爱与和谐的起点生发。儒家讲心性,讲和谐,也是从关系中讲起的。个体是如何自存的?人我的关系如何?在血缘关系与非血缘关系中怎样自处?人道与天道的关系如何?个体身心如何协调?如何由仁爱的情感达至和谐的目标?为何要建立一个充满人性、人情的社会?怎样的社会才是理想的社会?儒家在这所有的问题中都是以伦理的方式解决的,显示出独特的精神气质。这种温柔敦厚的精神气质,对于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和处世方式,理解其在世界文化圈的独特地位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