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章
发布: 2019-05-17 05:42: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祥铎  

 

       孔庆章,1926年3月出生,终吉户,曲阜南泉村人,原曲阜市农业局离休老干部, 2018年7月28日,走完了他九十三年的人生之路,安详平静的走了,于7月30日葬于孔林。农业局办公室为准备他的生平简历查阅档案时,被深深地震憾了!几十年来,只知道他是一位部队转业的老军人,只知道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干部,谁也没听他说过他档案里让人肃然起敬的闪光历史!当80多岁的老伴和子女们听说后,都泣不成声地说,他从来没给我们讲起过这些啊!

        孔庆章老人发黄的档案里,每一页都闪着耀眼的光芒。在抗日战争的1944年1月,18岁的他在地主家扛活,忍受不了毒打折磨,怀着抱仇雪恨的信念,参军入伍。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据档案记载,和他珍藏的纪念章、立功证章发现,他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浙江舟山战役、象山半岛战役等;还参加了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观礼。

        履历表中,记载着他从机枪射手、机枪班长、机枪排长到机枪连长。从战争走过来的人都知道,战斗中,机枪连是主要火力突击单位,也是牺牲最多的单位,孔老人家能安然活下来,只能证明他的命大。

        在他的《历史功绩登记表》里,有一份完整的英模事迹材料,3510字左右,详细记录了孔庆章同志英勇作战,不怕牺牲、刻苦学习、关心战友的生动事迹。最能体现他战斗精神的两段描写,让人看了惊心动魄。一九四八年十二月的一个夜晚,进攻高窑的部队经过一夜激战伤亡很大,部队奉命撤出战斗。机枪连长命令孔庆章和另外两名战士,带一挺轻机枪,700发子弹,掩护全连撤退。敌人的六O炮打得很猛。为了吸引敌人的火力,孔庆章对着炮响的方位猛烈扫射,当即就把敌人的火力吸引了过来,子弹贴着头皮掠过,炮弹在身旁爆炸。他和战友们变换着位置不间断扫射。突然,一发六O炮弹落在孔庆章身边爆炸,把他震昏过去。当他醒来时,部队已顺利撤退一大半。有的战士提议和连队一块撤吧。孔庆章同志镇静地说,在没接到连长的命令前决不能撤,仍坚持战斗。

        英模事迹材料中,对他一人抓了十多个俘虏,并缴获一挺轻机枪、十多支步枪的描述很精彩。在淮海战役中,当部队向国民党邱清泉兵团最后巢穴攻击时,机枪连担任掩护六连突击。连长命令机枪班长孔庆章带领全班占领离连队三百米外的一道土堤,监视南北两个方向的敌人。当他们到达指定位置时,遭到敌人的夹击,和连队失去了联系。孔庆章带领全班占领有利地形,向两个方向的敌人猛烈射击。当六连穿插进入敌人的阵地后,打乱了敌人的阵脚。只见一伙敌人在夜色中向他们坚守的土堤方向跑来。孔庆章果断指挥其他战士在土堤上监视敌人,并鼓励战友说:“不要害怕,有我在敌人保险上不来”。他一个人跳到战壕拐弯处埋伏起来。当一个敌人刚拐进掩体,孔庆章突然拉响枪栓,低声喊道“缴枪不杀”,被吓破胆的敌人一声不吭地缴枪当了俘虏。就这样,敌人过来一个他抓一个,接二连三地抓了十多个,连缴获的一挺轻机枪、十多支步枪都成了战利品。这一仗他立了二等战功。

        活生生的档案,使我们看到了,孔庆章同志战场上的拚杀,铸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也记录了他的辉煌功绩。他先后荣立了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四等功多次。

        面对这些战功,孩子们都懵了,父亲可从来没提过半个字,一直珍藏在心中60年。在敬仰的同时,内心感到遗憾和震憾。

        孔庆章80多岁的老伴曹风英回忆,1958年孔庆章已是我军第一批战车学校毕业学员,调到师机关任作战参谋,发展势头很好。就在那年,由于在浙江舟山战役中,他和战友们在冰冷的海水里潜伏了一天一夜,腰腿严重受伤。犯病后住院达半年之久。那年毛主席号召组织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孔庆章听说后,感到自己的伤不能再给部队增加负担,就积极要求转业去开发北大荒。部队首长说,你治好病还要为部队作贡献,实在不行在部队多少年就养你多少年。凭着他的性格,连续打了8次转业报告,携家带口去了北大荒。他当过农场区队长、指导员、场长,在北大荒整整战斗了六年。组织上看着他的伤情不能抵御北大荒的寒冷,就把他调回了老家曲阜县。在安置工作征求他的意见时,他选择了曲阜县最偏远的曼山公社当社长,一干就是十一年。

        孔庆章从1958年转业到地方60年,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换,职务如何调整,从没提过个人要求,就是在离休待遇上更没说过一句话。他转业时工资十八级,几次调工资都把名额让给同事们。三个女儿的工作安排,从没给组织提过一次要求,全靠孩子自己闯、自己奋斗。

        老功臣走了,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农业局领导在介绍生平时,无比激动地说到,孔庆章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谦虚的一生。他闪光的战斗历史是无价之宝,他有功不居功的高尚品质,是值得代代传承的精神财富。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孔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