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散档整理中发现清道光《阙里图》碑拓片
发布: 2016-12-29 23:55:48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日前,一幅清道光《阙里图》碑拓片在孔府档案散档整理中被发现。此幅拓片存于一卷清道光孔府、孔庙尼山孔庙维修档案中。经国家古籍修复中心专家初步鉴定,该拓片为原拓,从档案记载的文字信息可以判断,拓片制作年代应不晚于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

孔府散档整理中发现清道光《阙里图》碑拓片

      《阙里图》原碑现位于孔庙十三碑亭院落,东执房北侧,双面皆刻有内容,一面为《阙里图》刻绘有鲁地山川、古迹舆图;另一面《桧图记碑》为明弘治年间雕刻。此碑已逾500年,历史上曾遭破坏,由于距今年代久远,侵蚀风化严重,碑面图案字迹已经模糊不清。本次发现的拓片虽受原存放条件影响,出现了虫蛀破洞、纸质焦脆等文物病害,但所存内容图案字迹较为清晰,大量有价值的历史信息得以保留,是还原《阙里图》碑历史原貌,研究曲阜山川地理、文物古迹的重要依据,具有很高的文物和历史价值。

孔府散档整理中发现清道光《阙里图》碑拓片

      发现拓片的档案卷宗为清道光年间孔府、孔庙及尼山孔庙修缮工程竣工后的上报公文,明确记载了孔府、孔庙及尼山孔庙等修缮的开竣工时间及建设情况,对于研究清代孔府、孔庙、尼山孔庙及各祠宇书院的修缮历史和修缮制度有重要价值。2015年4月,曲阜市文物局启动孔府档案散档整理修复工作,截止到目前已完成散档整理修复8700余件,一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献得以发现发掘,孔府档案的典型性、独特性和完整性得到进一步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