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件孔府旧藏青铜器修复完成再现风采
发布: 2016-10-19 03:45:48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7件孔府旧藏青铜器修复完成再现风采

      近日,首批7件孔府旧藏青铜器由文物修复中心完成修复,顺利移交孔府文物档案馆。这批孔府旧藏青铜器时代跨度从西周至清代,器型各异,因历史原因出现严重的粉状锈病害,为保护文物,抑制病害发生,修复中心工作人员制定了详细的文物修复方案,严格按照文物修复规程,首先清除青铜器表面的锈蚀物,然后涂刷BTA缓蚀剂用于减缓锈蚀速度和程度,再根据每个青铜器文物自身特点,对部分文物施以B72丙烯酸树脂进行表面封护,隔绝青铜器文物与空气中水汽、霉菌等致病因素接触,延长青铜器的历史寿命。

7件孔府旧藏青铜器修复完成再现风采

      本次青铜器文物修复结合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经验成果,严格执行修复的数字化和档案化,将修复信息纳入文物基本信息,建立健全了修复文物的长效监测机制。通过本次修复工作,中心文物修复人员全面掌握了青铜器修复的技术规范和工作要领,为今后广泛开展馆藏青铜类文物修复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