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后花园
发布: 2016-07-16 04:07:00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孔府]--后花园

 

        从孔府中路“枣槐轩”出来往后走,面前呈现一片开阔的园林,亭榭回廊,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令人顿时心旷神怡。这就是孔府的后花园,又名“铁山园”,是孔府主人休闲娱乐的地方。

        花园始建于明朝弘治十六年(1503年),由长沙李东阳设计建造。明代嘉靖年间,严嵩取代了李东阳的地位,为当朝的权臣,他把孙女嫁给了孔子六十四代孙、衍圣公孔尚贤为一品夫人,严嵩又帮助“衍圣公”扩建重修花园。清嘉庆年间,孔子第七十三代衍圣公孔庆镕重修时,将数块大型铁矿石置于园内,又称“铁山园”,而他自己从此也以“铁山园主人”自称。时又大兴土木,扩建花园,把各地能工巧匠集合到曲阜,各显神通,争献技巧,从各地搬来奇石怪岩,移植名花异草,使花园变得焕然一新。修完后他还题诗来赞扬:“园林亭榭好,岁岁客凭栏,九月寻篱菊,三月就牡丹”。

        花园占地面积约二十余亩。入园门,由雪松下东行,路南圆门内探出一颗酸枣树,高十余米,围粗近一米。酸枣为落叶灌木,此棵竟成了高大的乔木,是名副其实的酸枣王。再东为假山,呈东西走向,自西向东渐高,最后以绝壁收势。山北置水池,跨池建桥,池中布置三块巨石,寓意海上仙山。池中放养着各色锦鲤,游人一靠近便聚拢过来,很有情趣。池北有一扇面亭,可以休息,可以品茶,可以下棋。此山的点石布景,仍带有明代特点。由假山向北,有荷花池、桂花圃、紫藤架。紫藤有两株,主干围粗达七八十厘米,已有百年历史。

        紫藤北是老花厅,厅后有报春和梅花。向西是新花厅,为民国年间添建。花厅3间,高8.50米,长11.97米,宽8.15米,灰瓦卷棚硬山顶。东接耳房2间,前有露台,穿廊4间,五檩卷棚木架,灰瓦顶,回廊置坐凳栏杆,外周以瓶形水泥栏杆装饰,已有许多西洋建筑装饰手法的特征。

        新花厅向南,有一株近四百年的“五君子柏”,一树五枝,中间生长一枝槐树,四枝柏树围绕在周围,因此称作“五柏抱槐”。其树奇伟姣秀,是花园一奇景。曾有诗赞曰:“五干同枝叶,凌凌可耐冬。声疑喧虎豹,形欲化虬龙。曲径阴遮暑,高槐翠减浓。天然君子质,合傲岱岩松”。今天看来,五棵树自然地生长在一起而互不相欺,更有一种和谐的意味在其中。在南台上,有株五六百年的何首乌,高达十余米,至今枝叶婆娑、郁郁葱葱。再向西南折,有竹林、皂角、古树、兰花圃、牡丹圃。再向南为果圃,有柚子、佛手、梅柑等南方水果,虽为盆栽,也有一二百年历史了。再向南,矗立着几块铁矿石,即为孔庆镕当年所置,其状似山峰兀立,又被称为“天降神石”。

        西南隅开一园门,园门设一照壁,壁上画有一幅西洋画风山水画。在我们一般人看来,这幅画有一奇特之处,无论你站在哪个位置,画面中的大路都始终正对着你,因此常引得游人啧啧称奇。有人还传说这幅画是某某知名画家的作品,其实这幅画就是当年孔府花园的一个普通的画工所画,因为年代久了,他的名字已不可考证。这幅画本身也并不神秘,它其实就是采用了西方绘画中的透视原理。路的开口很大,铺满了整个底边,而路的远端又极尽的向画里收缩,最后化为一点,人从路的开口向里看,很容易造成路始终对着自己的错觉。直到今天仍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一知识,可见当年的这个小画工很不简单,孔府确实是藏龙卧虎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