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二门及厢房
发布: 2016-06-19 23:39:26 来源:文物局办公室  作者:本站编辑  

[孔府]--二门及厢房

       走进孔府大门,穿过小院,便到了孔府二门。此门为清代建筑,也是按照定制所建,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打开,只有在婚庆、丧葬、节日、重要来宾等特殊日子才会徐徐打开。门深二间,阔三间,高8.33米,长13.27米,宽9.37米。五檩三柱分心式木架,灰瓦悬山顶,檐下施一斗二升交麻叶斗拱,平身科二攒。当中间辟门,次间用实墙,上悬挂长沙李东阳书写的“圣人之门”竖匾。李东阳,字宾之,号西涯,湖南人,17岁中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国史总裁,明朝著名诗人。他的诗形式上追求典雅工丽,代表作有《怀麓堂集》。明弘治年间孔庙、孔府的修建、重建工程,由他在曲阜监督工程。李东阳多才多艺,具有很高的建筑设计能力,孔府、孔庙的不少房屋布局都出自他的设计之手。孔府扩建之前,他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孔子六十二代孙、衍圣公孔闻韶为一品夫人。有了这种特殊的姻亲关系,自然会全力效劳。二门的左右两边各有一个掖门,是平时公府人员出入的主要通道。由于旧时古人尚左,一般情况下衍圣公及眷属走东门,其他府役人员走西门,而正门只有皇帝、钦差大人、衍圣公才能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