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走进崇州孔村学堂共建儒雅孔村
发布: 2021-07-13 13:44:5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哲羽  

迎建党百年、助乡村振兴、强文化自信,2021年7月10日上午9:30,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孔村学堂,与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协和社区举行了联合共建儒雅孔村启动仪式。


1.jpg

共建儒雅孔村启动仪式现场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员孔祥彬、辅导员老师周子涵和8名大学生骨干,四川省崇州市农业功能区党工委副书记杨军,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镇协和社区党委书记张经强、副书记孔立、孔雪,孔村管委会主任、孔村孔氏家族族长孔祥贵以及30多名乡亲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孔村文化顾问李腾复老师主持。


5_看图王.jpg 启动仪式嘉宾与学生、村民骨干合影


首先,张经强书记对西南交通大学孔祥彬老师一行选择孔村、来到孔村表示热烈欢迎,期待西南交通大学师生们落脚孔村,把孔村建设成为“三全育人”模范实践基地,助推儒雅孔村的建设和发展。

随后,在村民们的热烈掌声中,孔祥彬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向孔村授予“三全育人”实践基地铜牌,张经强、孔立代表孔村接牌。


2_看图王.jpg

“三全育人”基地授牌仪式

 

孔祥彬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这次来到具有鲜明儒家特色的崇州孔村,就是要引领大学生在感受儒家传统文化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同时为孔村的乡村振兴提供积极帮助,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仪式结束,孔祥彬老师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儒学讲座——“君子如玉:让人舒服的能力”。讲座过程中,孔祥彬老师使用亲切的乡音,列举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具体实例,为村民们剖析和阐述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与“五德”(温、良、恭、俭、让)在日常人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3_看图王.jpg

4.jpg

“君子如玉”讲座现场


10日下午14:30,西南交大的师生在孔村学堂为协和社区党员代表带来一场精彩的 “榜样你好”党史故事会。故事会由李哲羽同学主持,邓晓雯、元震、李楚、陈硕文和王瑞同学向大家深情讲述了“李大钊的工资去哪儿了”、“毛泽东一张地图立志向”、“茅以升不复原桥不丈夫”、“钱学森一心归国建伟业”、“杨利伟首圆千年飞天梦”等党员模范的感人故事。协和社区张经强书记讲述了孔村党员带头建设孔村学堂的感人事迹,孔村老党员李文忠和陈玉林也上台分享了身边的党员故事。


“榜样你好”党史故事会现场

 

第二天(11日)上午10:00,西南交大师生在孔村学堂为协和社区孔村学堂的孩子们带来一场“君子如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故事会由孔村文化顾问李腾复老师主持,首先带领大家祭拜至圣先师孔子,然后学习了《弟子规》和《礼运·大同篇》。随后,西南交大学生元震、王子琪、李哲羽、陈硕文和李楚分别为孩子们讲述了“孔子拜七岁项橐为师”、“孟子一曝十寒”、“颜回偷饭”、“曾子避席”、“王阳明指光”等儒家经典人物故事。


“君子如玉”传统文化故事会现场

 

西南交大师生们为宣传孔村,决定制作一部孔村文化宣传片。在各项活动开展的同时,还进行了宣传片的采访摄制工作。师生们先后采访了多位主导和参与儒雅孔村项目建设的领导、骨干和当地村民,还对孔村进行了航拍取景摄制工作。


14.jpg

西南交大师生采访孔村孔氏族长孔祥贵

15.jpg

西南交大师生采访孔村文化顾问李腾复

16_看图王.jpg

西南交大师生采访协和社区党委副书记孔雪

17_看图王.jpg

西南交大师生开展航拍取景

 

11日晚上,西南交大师生们结束社会实践任务后顺利返校,后期将继续研讨孔村的文化和乡村振兴模式,并完成孔村文化宣传片的后期制作工作,以期更好的宣传孔村。


18_看图王.jpg

西南交通大学“三下乡”活动全体师生

 

近年来,孔村第一次迎来了当代大学生社会实践团体,西南交大的师生们也第一次走进具有典型川西林盘特色和儒雅之风的村落。根据西南交大与孔村、儒促会的商定,西南交通大学君子(虚拟)书院将在以后常态化支持孔村儒雅乡村建设,将西南交通大学的四川省一流课程《悠然见君子》引入孔村学堂,也让学生们在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得到积极锻炼。

本次活动由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在川理事和会员共同发起,是孔子后裔无论身在何地何岗均肩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命的体现。希望通过以孔子后裔聚居地为文化载体,多方共同努力,深度激发儒家文化与地方文化的融合发展合力,以文化振兴实现乡村振兴之路。


文字:李哲羽

图片:周子涵、王瑞、邓晓雯、李楚

校稿:孔祥彬

初审:孔祥金

编辑:孔祥玮

审核: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