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孔氏宗祠孔子圣像揭幕暨大成殿落成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 2020-10-10 10:03:5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孔卫东  

107农历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孔子诞辰之际,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孔氏宗祠彩旗飞扬,龙灯翻舞,钟鼓齐鸣。金坛各村及广西、南京、溧水、高淳、句容、溧阳、常州等地孔氏宗亲代表与社会团体和乡亲代表四百五十余人齐聚金坛孔氏宗祠,隆重举行孔子圣像揭幕暨大成殿落成典礼。


1..jpg


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会员联络部驻江苏负责人孔开屏宣读了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先生的贺函,勉励金坛孔氏宗亲要努力学习孔子思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农村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常州祠堂文化研究会朱炳国会长与孔宪忠宗长及广西孔子后裔联谊会孔祥权副会长、为孔氏宗祠匾额揭幕。金坛大雅传统文化协会贺健会长与金坛孔氏宗祠理事会孔祥国会长为大成殿匾额揭幕。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李雄副会长与金坛孔氏宗祠理事会孔奋年名誉会长为圣祖孔子铜像揭幕。随后举行了传统礼仪展示和祭祀典礼。

2.jpg

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孔开屏宗亲帮助检查祭品

3..jpg

常州祠堂文化研究会朱炳国会长与广西孔子后裔联谊会孔祥权副会长为孔氏宗祠揭匾

4.jpg

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李雄副会长与金坛孔氏宗祠理事会孔奋年名誉会长为圣祖孔子铜像揭幕

5.jpg

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李雄副会长题点孔子神主

6..jpg

传统祭祖仪式


金坛孔氏宗祠的落成极大地增强了孔氏族人的凝聚力,增进了孔氏族人与附近乡亲的感情。村中族人和乡亲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内组成了孔氏宗祠龙灯队为典礼增添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

7.jpg

孔氏宗亲与乡亲组织的龙灯队欢庆孔氏宗祠大成殿落成

8..jpg

孔氏宗祠腰鼓队


孔氏宗祠建设过程中得到孔德墉会长的关心和支持,亲笔题写了孔氏宗祠匾额,并赠送了精美的圣祖供案铜质香炉。江苏孔子后裔联谊会南京夫子庙祭孔执事们也大力协助。

9..jpg

总会赠送的精美香炉

10.jpg

南京夫子庙孔氏执事集体诵读《礼运大同篇》

金坛孔氏属于衢州派五支,四十九代祖璩公因任润州府丹徒县丞而落籍金坛茅山东麓。据《江南孔氏族谱》记载,明朝嘉靖年间金坛孔子后裔因路途遥远不便定期回曲阜祭扫,而向衍圣公府恳请本地建庙奉祀。获准后先后建祖祠、大成庙和公祠三座祠庙。

大成庙原为三进建筑,建筑面积四百八十平米,占地约二千五百平米。前进为门厅悬挂的大成庙匾额,为七十二代衍圣公孔宪培的岳父——金坛清朝状元于敏中题写。第二进为大成殿,三开间单檐歇山顶,供奉孔子神主。第三进为忠恕堂,为孔氏议事厅并供奉本地祖先神主。抗日战争期间大成庙曾为茅东县抗日民主政府驻地。

1956年村里将宗祠后进忠恕堂拆除移建为阳山小学。1970年村革委会又拆除大成殿移建为村部礼堂。后又将前进门厅及附房在原址改建成粮食加工厂。由于年久失修,加工厂于2016年倒塌,仅存古柏残垣。祖祠和戴达公祠也是相近规模的宗祠。祖祠在抗战期间焚于战火,戴达宗祠被改作民房后遭拆毁。

2009年《孔子世家谱》告成以后,当地孔氏宗亲纷纷建议重建孔氏庙祠,但由于各种条件所限复建工作一直未能启动。20186月,在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精神鼓舞下,孔氏宗亲提议在阳山大成庙旧址复建金坛孔氏宗祠,得到当地宗亲和乡亲们的积极响应,联名向村委会及镇政府提出申请将西阳三处孔氏宗祠合并于阳山大成庙原址进行复建。孔氏族人和乡亲纷纷捐款捐物,很快筹集了近一百五十万资金。201888日大成殿奠基动工,至1216日历时四个月完成土建,依然是三开间单檐歇山顶,建筑面积两百平方米。殿内汉白玉须弥座上供奉2米高铜质孔子坐像。座像上方高悬“万世师表”蓝底金字九龙匾。

11.jpg

作者:孔卫东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