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庚子年上海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释典礼在上海文庙成功举办
发布: 2020-09-28 09:38:4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云中  

2020年9月26日,庚子年上海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释典礼(又称:祭孔大典)在上海文庙隆重举行。由于疫情影响,经向有关部门申请,本次大典仅邀请了约100名在沪孔子后裔到现场参加,其他社会各界尊儒爱孔的人士在网络上同步观看大典。

1.jpg

上午9:50,在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孔众(维)带领下,近百名孔子后裔列队静候,10点整大典正式开始!击鼓鸣钟、鸣号儆戒后,大家跟随鸣赞官孔云中(维)的口令进庙行礼。随后,典礼经过请神、迎神、燃香烛、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撤馔、望燎、送神等环节,主祭官、陪祭官、分献官带领全体参礼人员,以古朴、庄严、凝重的传统礼节祭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2.jpg

列队静候

主祭官孔众(居中者),陪祭官孔德顺、孔华威、孔铮(后着蓝衣者)

2.jpg

列队静候

3.jpg

列队静候

4.jpg

主祭官孔众上香燃烛

5.jpg

孔志刚(德)读祝

与往年有所不同,本次大典所有岗位均由孔子后裔自己承担。大典的筹备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大典前一天,所有物料就由孔氏宗亲志愿者提前运送到上海文庙;当日上午八点开始,各岗位工作人员就到场有序忙碌开来,大家为办好大典不辞劳苦、齐心协力。

6.jpg

孔氏宗亲志愿者

7.jpg

宗亲合影

8.jpg

宗亲合影

9.jpg

宗亲合影

10.jpg

参礼宗亲

11.jpg

宗亲合影

自2004年开始,孔子后裔举办上海春秋两次祭孔大典已经有近16年时间,从一开始孔子后裔举办祭祀活动,到如今大典面向社会各界人士,规模和影响逐年扩大。上海的祭孔大典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皆有孔子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自发筹集,本次大典也象往年一样,在沪孔子后裔积极踊跃地捐款。我们诚挚地感谢每一位祭孔大典的志愿者和捐款者!

微信图片_20200928093056.jpg

13.jpg


图文:孔云中

审核:孔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