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家传承 |《人民日报》报道钧瓷大师孔相卿事迹
发布: 2020-07-18 20:53: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秘书处  

 在钧瓷界,孔子七十四代后裔孔相卿是公认的领军人物。

孔相卿从事钧瓷艺术研究30余年来,经过研究、整理北宋钧瓷的传统工艺方法,论证釉色形成的理论依据,创立了当代钧瓷的制作工艺体系,探索出当代钧瓷产业发展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718205022.jpg

孔相卿作品国礼钧瓷《太平有象》

微信图片_20200718205033.jpg

孔相卿作品国礼钧瓷《华泰尊》

孔相卿的艺术造诣既有来自对传统工艺的传承与钻研,又有来自父亲的言传身教。今天孔大师的钧瓷作品承载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使命,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国礼”,也被联合国总部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718205044.jpg

孔相卿作品《钧瓷珍品五供》

曲阜孔庙祭祀孔子的重要礼器——清雍正御赐“铜胎画珐琅五供”,于2019年9月28日,正式由孔大师设计、孔家钧窑出品的“钧瓷珍品五供”替换。

孔大师的艺术成就与贡献为各方所关注。7月17日,《人民日报》第6版以“禹州市钧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孔相卿——用心烧制 钧瓷万彩”为题,刊登了孔相卿大师的钧瓷艺术传承与创造的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河南禹州钧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孔相卿绝活看点

微信图片_20200718205049.jpg

对于制作钧瓷的陶土和釉质,钧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孔相卿,一看一摸,就能知其品质、成色和烧制后的效果;通过设计烧制钧瓷的液化气梭式窑炉,对钧瓷烧制全流程进行改进,他创造出了铜系青蓝釉,这一钧瓷新色系开拓了钧瓷艺术的新境界。

气窑的盖子一开,一股热气就蹿出老远,加热了整个车间……孔相卿(见图)顾不上擦拭两鬓淌下的汗珠,直走到出窑的钧瓷跟前,相距一米,遥遥端详。只见烧出的“松石蓝”梅瓶不仅通体湛蓝,色泽沉静,而且多了几处未曾见过的星耀斑点,乍一看如同天幕流星。为了这一刻,孔相卿带着大家已经忙碌了俩月有余。

创制一种新的釉色和纹理,很不容易。乍一想,似乎只涉及釉料的配比和烧制的气氛,但其实这一切从最初的选土、粉碎就开始了!”左手拿起一块光滑如镜的鹅卵石,右手一摸,孔相卿继续说道,“就拿磨碎陶土来说,充当磨器的鹅卵石越硬越好。”

孔相卿通过创新钧瓷技艺,创造出了铜系青蓝釉这种新的色系,开拓了钧瓷发展的新境界。铜系青蓝釉的创烧由孔相卿完成,却并非由他而始。

我更多地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在其他匠人埋头烧窑时候,同为匠人的孔相卿父亲孔铁山一头扎进实验室,恶补无机化学、矿物学、工程学等现代科学知识。这深深影响了当时尚处冲龄的孔相卿。从小泡在实验室,把玩着坛坛罐罐、仪器仪表长大,孔相卿在恢复、传承和创新钧瓷技艺的过程中,更多了几分科学的思考。

上个世纪70年代,父亲烧制的一个观音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边是宝石蓝,一边是孔雀蓝,那种罕见而令人震撼的美,是烧制铜红釉时的偶然所得。”孔相卿拿起一个“孔雀蓝”钧瓷瓶旋转把玩一番,继续说道,“这瞬间闪现的色泽弥补了铁系蓝釉过于单调的缺憾。怎么才能将这种瞬间闪现的釉色固定住?这成了父亲一辈子的心结,后来也一直困扰着我……”

创新设计烧制钧瓷的液化气梭式窑炉,孔相卿实现了对窑温的精准控制,解决了钧瓷烧制“十窑九不成”的难题。自学矿物学和地质学,动手采集优质陶土和釉质原料,孔相卿“观千剑而后识器”。如今的他,手一摸,眼一瞅,就能知道原料的品质;双眼一看,胳膊伸进釉质缸里,再一搅,就知道这釉质能用于呈现什么样的色彩。

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自创窑口仿烧北方古陶瓷开始,历经30年的艺术构思、工艺改进和技术沉淀,2010年,孔相卿的钧瓷大师工作室正式开始研发、烧制铜系青蓝釉。

采料、制坯、素烧、上釉、开窑……古人将制作钧瓷的工艺细细分成了72道。他自道“烧制虽繁也不省人工”,坚持每道工序,细致入微,亲力亲为:脚踩踏板转轮,双手共用拉坯;双脚反复踩踏,去除泥土里面的空气;对釉质的配比,更是进行了上百次的反复试验。成坯之后的素烧、修整、上釉,孔相卿也无不反反复复,力求最佳。

但他绝非一味仿古,“烧制铜系青蓝釉归根到底是一种创新!”上釉后,待素坯充分吸收釉质,就到了最关键的烧制阶段。铜系青蓝釉,是以铜矿石为主要成分的釉质在高温下还原反应的结果,因此控制好窑温和气氛非常重要。到这时,孔相卿就借助于现代化的计算机,通过编程来控制气体燃料和氧气的注入以及窑内温度的变化。运用了计算机、自动阀门和温度传感器之后,孔相卿对窑温的控制可以限制在3摄氏度的误差内。

终于,2011年,孔相卿研烧成功了铜系青蓝釉,并且不再是“天然偶得”,而是实现了可以重复的标准化生产工艺。

美丽的松石蓝、孔雀蓝和孔雀绿,这些釉色色彩饱和度高,视觉冲击力强,能带给人们一种安静、祥和的精神愉悦感。

孔相卿简介

孔相卿,男,汉族,1963年出生于禹州市神垕镇,孔子第七十四代后裔。1980年就职于神垕镇新华瓷厂,开始从事陶瓷设计与创作。1981年中央美术学院进修,1978年至1987年10月先后在国营禹州市瓷厂、神垕钧瓷研究所从事陶瓷工艺的工作,1987年在神垕古陶瓷研究所从事古陶瓷复制及钧瓷的研究,1992年创办孔家钧窑,担任艺术总监。

【荣誉称号及社会兼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第六、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评审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

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主任

河南省钧瓷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总监

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禹州市钧瓷行业协会会长

【大师观点】

作为一名大师,至少要做到四点:

1.致力于让钧瓷艺术走进大众生活。也就是说,一个大师的作用,是把自己所从事的艺术,从博物馆中请出来。

2.使传统艺术扮美现代生活。

3.从工匠艺人手中将传统接过来,沿着艺术化与产业化两个方向推动其向前发展。

4.各个历史时期的钧瓷,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审美风尚与人的生活需求和科技水平。当下的钧瓷,也要从产品的品种、市场、艺术、科技等方面来把握。

责编:孔维瑶

排版:孔祥玮

审核: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