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
发布: 2020-07-06 18:55: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德立  

微信图片_20200706184953.jpg

又到了高考的时节。今年的高考与往年不同,受疫情的影响,时间比往年往后推迟了一个月。记得1993年我的高考就是7月7日,所以,也可以说恢复使用以前的高考时间。但是,时间可以调整,疫情却在各地的影响程度不同,防控疫情的措施亦有区别。这些不同的防控措施对于各地的考生来说,可能就会有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但这是个人无力控制的。

大家关注高考,一般来说,有很大的因素是通过高考来实现未来的就业或者理想。从中学到大学,不只是学习阶段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大学是通往个人独立生活与奋斗的阶段。因此,对于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都想以此来实现自己的梦想。特别对于普通百姓的孩子来说,高考足以改变其本人或家庭的前途与命运,因此,高考的公平就是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标志。

学生的出生地域不同,父母的教育理念不同,成长的家庭环境不同,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老师以及足以改变他们人生之路的亦不同,并且在人生之路上还有诸多的偶然因素。所以,事实上的人的财富与地位的平等又是不可能的。但事实上的不平等与法律制度的公平又是两个问题。对于国家来说,所做的就是以法律制度的公平与执法执纪的公平来给与每个人以平等的机会。

孔子杏坛讲学4.jpg

至圣先师孔子的伟大在于开创了一个“有教无类”的教育机会平等的传统。这个传统打破了以往只有贵族才可以接受教育的格局。通过孔子的教育与培养,任何弟子均有成为君子的潜质。有成为君子的潜质,并不能说明都可以成为君子。但是对于孔子来说,没有去努力,怎么就知道自己不能够成为君子呢?因此,孔子给与每个弟子以机会。孔子开创的新君子培养之路不同于旧贵族的君子的养成之路。旧贵族的君子是凭借血缘关系,世袭得来。孔子的新君子是通过个人努力得来,以“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的自信得来。成就君子需要有明确目标,有坚韧毅力,有好学好问的品质。美国汉学家芬格莱特曾说,孔子的大道没有十字路口,意思就是说孔子设定的求学之路,成就君子之途,中间途中没有路口,也没有捷径可走。就此而言,孔子是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的有教无类理念不是为了维护哪个利益集团,更不可能维护旧贵族利益(他培养的新君子恰恰是改造传统社会的精英全体)。孔子之前的社会,谁出身好,谁是贵族。孔子开创的儒家之道在于,不问出身,通过努力,皆可为君子。

微信图片_20200706184943.jpg

理念的公平需要制度公平来保证,制度公平又需要法治公平来维护。如果制度不公平,就需要改革制度;如果有人破坏制度公平,就需要法治公平来维护;如果法治公平受到破坏,那就要对挑战法治公平底线的予以惩罚。此之谓善政。

值得注意的是,亚圣孟子在“善政”之上,又提出了“善教”。“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善政民畏之,善教民爱之;善政得民财,善教得民心。”(《孟子·尽心上》)政指政令法度,交教指道德齐礼。治国既要善于使用政令法度,又要善于发挥自上而下的引导作用,率先垂范,严于律己,而不是与民争利。保证教育公平,就是保证千家万户的未来,国家与社会的未来。

高考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出题、监考、阅卷,到成绩登录,汇总,再到录取、入学等所有环节,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意味着不公平。因此,高考既有关善政,又事关善教,不可不慎也!

 

作者简介孔德立,中国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化教育中心主任。

责编:孔瑶瑶

排版:孔祥玮

审核:孔祥金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满江红·纪念建党九十九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