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经济篇: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向——兼评《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 2020-05-30 16:12: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孔涛  

一、不设GDP增长目标,强调“六稳”和“六保”,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设GDP增长目标。这表明,疫情发展前景仍然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在全球增长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在今年GDP增速的一两个百分点之得失,重在关注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脱贫等影响民生质量的指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个政策框架,归结为“短期兜底、长期改开(长期改革开放)”八个字,再次强调了“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并明确要求:“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今年GDP增速会大幅低于去年的情况下,这些民生相关的目标之实现,将有利于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二、财政货币政策精准发力,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从财政预算来看,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今年的财政赤字规模将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此外,国家还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规模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新增的1万亿元财政赤字和1万亿元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此外,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也相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至3.75万亿元。这将给基建投资提供更为充沛的资金支持,更好发挥基建投资扩大内需、稳增长的功用。

在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并强调了“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从这样的导向来看,货币政策会把宽松力度更聚集于实体经济,便利实体企业信贷的获取,并通过更低的利率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这些举措对于遭受疫情冲击的实体经济会起到积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是一以贯之的政策主线,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强调的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操作性,将宽货币最终转化为宽信用,将有力的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三、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建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将此浓缩为一句话11个字,即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句话的含义非常明确,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册制是创业板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二是创业板注册制,可以为更多中小企业打开直接融资的通道。我国科创板更加专注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而创业板更侧重于创业期的企业,有科创企业也有其他类型的中小企业;三是创业板上市企业将分化,关键是回报。

注册制对企业盈利的要求有所放松,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对回报要求的放松,相反地,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更加愿意给回报确定性高的上市公司以估值溢价。创业板改革,可以开放一部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民营企业开辟更多融资渠道,特别是能够为盈利确定性高的企业提供直接融资。

四、推动“新基建”,中长期释放改革红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今年政策“不走老路”的基调,有助于避免强刺激导致经济结构进一步扭曲,但也意味着中期经济的前景,更依赖于改革开放红利的释放。近期包括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文件,提升了市场对中长期改革红利释放的期盼,而相关改革的具体落实举措、推进节奏,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市场信心的走势。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00530160922.jpg

孔涛,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清华大学EMBA,华资资本合伙人。原香港富荣(惠阳)钟表厂有限公司副厂长、中国三九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深圳阳光律师事务所并购部部长、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CVCRI)助理院长、深圳阳光大道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共深圳市党校客座教授、中国产学研高尔夫球会秘书长。

现任华资资本合伙人,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兼任深圳市儒家文化促进会会长、国家发改委深圳项目评审委副主任、前海自贸区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创业培训导师。国内新材料领军企业、高分子材料应用开发世界级企业,科创新源【300731】独立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新能源(BMS)行业领军企业,科列技术【832432】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投资领域包括,教育、消费升级、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地产等。

作者:孔  涛

编辑:孔瑶瑶

审核:孔祥金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两会关注】国医篇:弘扬国医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