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促会传统文化公益讲座第三讲举行【孔卫东|孔氏家族史】
发布: 2020-05-22 13:28:5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秘书处  

微信图片_20200519190117.jpg

5月17日晚,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传统文化公益讲座第三讲顺利举行。本期活动由儒促会常务理事、家谱礼仪部副部长、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孔卫东主讲,讲题为“诗礼传家:孔氏家族史”。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儒促会会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计400余人收看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519190128.png

孔卫东围绕主题从四个方面作了精彩阐述。首先是“姓氏源流”,立足于先秦时期的宗法制和封建制,厘清了“姓”和“氏”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追溯了孔子之前历代先祖的传承脉络。其次是“世袭罔替”,系统梳理了汉代以来中央王朝赐封孔子嫡裔的各种称号,比如奉祀君、文宣公、衍圣公、奉祀官等等。不同的封号背后,折射出各个历史时期儒学发展的命运沉浮。第三是“支派播迁”,概述孔氏后代繁衍、播迁的历史过程,尤其辨析了唐代以前孔氏三大支派——袭封孔氏、下博孔氏、会稽孔氏,与明代以后形成的“户”“派”之间的关系。最后一部分是“诗礼家风”,列举孔氏祖训族规和家族史上先贤闻达的事迹,提炼出孔氏家族以诗礼传家、注重修身、兴办教育等家风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519190132.png

在约一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孔卫东旁征博引,贯通古今,将数千年的孔氏家族史娓娓道来,生动呈现。他尤其强调,身为孔圣后代,应该自觉承担起恪遵祖训、读书问学的重要使命,在新时代的今天作出新贡献。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孔勇收看直播后,接受了孔子世家网的网上采访。孔勇老师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毕业的博士,研究方向为清代社会史和孔氏家族史。他从专业的角度认为,本次讲座对于广大孔子后裔了解家族文化与历史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讲座中既包含了家族自豪感,又有历史研究的严肃感,更不乏传播优秀家风的使命感,因此称得上是一次丰富的文化盛宴。

一部孔氏家族史,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儒学发展史,也是中国文化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诗礼传家”作为孔氏家族文化的核心内容,依然值得我们今天认真学习,继承发扬,这对我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文化自信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讲座获得了广大观众的热烈反响,讲座结束后,大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孔卫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通讯:孔繁盈

编辑:孔瑶瑶

初审:孔维涛

审核:孔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