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享誉非洲------ “中国郑州文化交流团”非洲四国访演活动记实
发布: 2019-10-14 08:44: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制定了“对非文化工作部市对口合作计划”,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支持国内城市与我驻非洲相关使馆开展对口合作的函》(办国际函[2019]27号)要求,委派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成“中国郑州文化交流团”,在2019年国庆节前先后赴非洲尼日利亚、加纳、布基纳法索、乍得四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孔子第75代孙、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理事、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孔红梅有幸参加了此次国家级文化交流活动,感受颇深。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30人的“中国郑州文化交流团”9月4日从郑州出发,历时18天,访问非洲尼日利亚、加纳、布基纳法索、乍得4国,并严格按照中国驻各国使馆事先制定的计划,开展以中国少林功夫为主题的“少林雄风”武术演出活动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场展示展演活动,圆满完成文化部交办任务,得到了我驻各国使、领馆大使和总领事的充分肯定,并受到各国文化旅游部最高官员的高度赞扬。

        在完成每个到访国家既定2场演出之外,积极与当地华人华侨举办交流联欢活动,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送去祖国对游子的问候;与各国的武术爱好者、武术协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和武术切磋、辅导培训;演出最后一站,将大部分的演出武术道具器械捐赠给中国驻乍得大使馆,并转赠乍得武术协会,作为两国人民开展武术文化交流活动的永久纪念。

        交流团功夫表演精彩纷呈,在西非刮起“中国风”。由于驻各国使馆计划周密、准备充分、宣传到位,使得演出和展示的受众广泛,从总统夫人、市长、内阁成员、部委官员,到经济界、社会界和驻当地的外国使团代表,普通百姓,在校学生,老人和儿童,挤满了演出场馆。观众积极踊跃、情绪激昂、高潮频频,掌声不断。其中穿插当地特色文化表演与中国文化展演活动各具风采。非物质文化展示展演唯美精湛,令观众惊叹不已。

        在欢乐、祥和、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交流团展示出的中国人的温文尔雅、中国武术的刚柔并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给所到国家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到访地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尊敬和向往之情。

        郑州文化交流团赴非洲四国访演活动获得媒体的空前关注,各国媒体对文化交流团带来的一系列活动深入跟踪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新华通讯社直通非洲、华非传媒通讯社、我驻非四个国家使馆微信公众号、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西非国家电视台等媒体,用图文并茂的大量篇幅,跟踪报道郑州市文化交流团在非洲的访演活动;电视、网络新媒体、报纸、微信朋友圈及公众号大量转载。截止访演团归国,可统计到的专题报道媒体50余家、网络转载量达10000+,获得关注、点赞、评论百万之多。观众通过手机现场录像并传给亲朋好友,网民在宣传平台上反复观看、下载现场的武术表演的抖音、短视频,体验中国武术带来的视觉冲击。

        在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在河南省委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南省、郑州市外办等单位的大力协助下,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得以短时间内办理完中国郑州文化交流团出境访演的全部签批手续。我驻非4国大使馆、总领事馆对访演活动高度重视,邀请所驻国高级官员出席活动,邀请当地华人华侨等中国同胞热烈参与,倾情互动,组织各国使节和当地群众观看演出;驻各国大使、总领事亲切接待文化交流团,亲自安排团队的接机、送机、中转通关和吃、住、行、演等相关事项,使团队成员行程平安、访演活动圆满完成。

        文化交流团肩负着祖国的光荣使命,纪律严明,进退有序,着装整齐,举止有礼,应对得体,谈吐文明,以优良的精神面貌,充分展示了中国人的风采魅力,受到当地人民热烈而隆重的欢迎,获得各国国际主流媒体的高度赞誉,得到了我驻各国使馆、总领事馆的充分肯定,以及华人华侨和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作者:孔红梅

        编辑:孔瑶瑶

        初审:孔   君

        审核:孔祥金

        终审:孔德立